屋宇署強制驗樓進度慢捱批

2020-11-26 05:11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不少樓宇日久失修,屋宇署2012年6月30日起實施強制驗樓計劃。審計報告指出,當局進度緩慢,要向所有計劃涵蓋的樓宇發出通知,需要最少20年。審計署建議,屋宇署應要精簡計劃及檢控工作,並制訂長遠策略等,屋宇署署長同意有關建議。

 報告提到,截至去年12月,強制驗樓計劃涵蓋的18066幢樓宇中,約有12000幢樓宇未被揀選以發出法定通知,根據每年揀選600幢樓宇的目標,選出約12000幢樓宇需時約20年,更遑論在去年後才涵蓋的樓宇,認為屋宇署需持續檢討揀選樓宇的目標數目,進一步精簡強制驗樓計劃,制訂長遠策略。

 發警告信最長拖足6.5年

 報告又指,根據指引,屋宇署在法定通知的指定期限屆滿後1個月內,向不遵從法定通知的樓宇業主發出警告信,但截至今年4月,有24000多份法定通知不獲遵從,其中兩成八業主沒有獲發警告信,幾乎全部超過目標期限,部分個案更長時間未獲遵從,超出限期達5年至6.5年。

 此外,去年有約1000份不獲遵從的法定通知被轉介檢控,當中六成半個案是在法定通知限期屆滿後超過2年至6年,才被轉介檢控。而且,截至2020年4月,有430份不獲遵從的法定通知的涉案人士被定罪,仍有130份的法定通知不獲遵從,其中26份在被告被定罪後超過1年至3.5年都不獲遵從,但有關個案都未有被轉介,以進行二次檢控。

 民政總署支援三無大廈成效差

 就本月中發生的油麻地奪命大火,揭示「三無」大廈的安全隱憂。民政事務總署自2011年起推出針對「三無」大廈的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和居民聯絡大使計劃,協助業主成立法團,改善大廈管理,惟最新一份審計報告卻揭示有關支援計劃成功率頗低,全港5255幢「三無」大廈,截至今年3月只得536幢大廈成立法團或恢復法團運作,成功率為14%,建議當局檢討計劃成效,作出改善,民政事務總署同意建議。(記者萬家成)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