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遲未「凍」真格 深圳入秋怎麼這麼難?

2020-11-26 14:58
來源:深圳晚報

 據深圳市氣象局官方微博消息,深圳今年將刷新歷史最晚入秋紀錄。本周初雖有冷空氣來襲,卻未「凍」真格,按照氣象學「五天滑動平均氣溫小於22℃」的標準,深圳今年尚未入秋,打破了2015年11月25日入秋的歷史最晚紀錄。

 深圳晚报數據實驗室分析比對了近十年深圳氣象大數據,發現深圳的秋天來得越來越晚了。

 打破歷史最晚紀錄

    深圳秋天患上「拖延症」

 據深圳市氣象局統計分析,深圳入秋時間有推遲的趨勢。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深圳平均入秋時間在11月1日,2000年以來,平均入秋時間已經「拖延」至11月10日。而今年截至11月25日仍未入秋,意味着我們將迎來深圳有氣象紀錄以來最晚的秋天。

 深圳入秋時間(2010年~2019年)

 針對入秋越來越晚的原因,深圳市氣象局回應,近年來入秋推遲主要和大氣環流背景有關。在氣候變暖的大背景下,西北太平洋副高壓帶常偏大、偏強。在夏秋過渡季節,冷空氣較弱,同時副高壓帶偏強,冷空氣難以深入南下影響深圳,導致深圳氣溫偏高,入秋偏晚。

 秋雨貴如油 深圳秋旱常有發生

 自2011年以來,深圳入秋後一個月雨天平均不足8天,晴天平均出現超22天。秋季是深圳少雨乾旱時期,由於雨水少,蒸發大,深圳幾乎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秋旱發生,可謂是「秋雨貴如油」。

 深圳入秋後一個月晴雨天數

 同時,深圳入秋後以秋高氣爽的晴好天氣為主,空氣中水分和雲層對紫外線的削減過濾作用有所減弱,紫外線平均等級較高,防曬不可掉以輕心。

 據深圳市氣象局最新消息,新一股弱冷空氣將在今日白天滲透,27日至30日氣溫逐日下降,最低氣溫可至15℃。這一波降溫能否成功把深圳送入秋天?讓我們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