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勒當拿對貨幣理論的貢獻

2020-11-26 16: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25日周三,阿根廷球星馬勒当拿在家中突發心脏驟停去世,享年60歲。至此,一代球王隕落,引發世界體壇、全球球迷沉痛滿滿的哀悼之情。盡管他的運球技術享譽世界,但很少有人知道,他的技巧在全球央行的歷史上也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早在2005年,時任英國央行行長的默文·金(Lord Mervyn King)就曾將馬勒当拿在1986年墨西哥世界盃足球賽1/4決賽中的兩粒精彩進球與央行政策作了類比,並提出「利率的馬勒当拿理論(the Maradona theory of interest rates)」。

 當時,時任阿根廷國家隊隊長的馬勒当拿表現驚為天人,先是用「上帝之手」把球送入英格蘭隊的球門,且憑借自己個子矮小、動作隱蔽的「優勢」,逃過了主裁判的眼睛,此球被判有效。此後僅僅過了幾分鐘,馬勒当拿再次攻入了一個堪稱世界盃歷史上最精彩的入球——「世紀進球」。

 當時,馬勒当拿一人带球从自己方半場長途奔襲了五六十米,先後晃過英格蘭隊五名防守隊員,並最後越過了守門員的防線,將球打入。「在球場上跑直線的人,怎麼能越過五名球員呢?」金解釋道:「英格蘭的防守隊員對馬勒当拿的行為作出了反應。正是因為他們希望馬勒当拿能向左或向右移動,馬勒当拿才能一路直行。」

 貨幣政策也以類似的方式發揮作用。市場利率對央行的預期作出反應。近年來,英國央行和其他央行都曾經歷過這樣的時期:央行沒有對官方利率進行大幅調整,但有對經濟走勢產生影響。(像馬勒当拿沿著直線飛奔進球一樣,)貨幣政策沿著一條直線直奔自己的目標。這怎麼可能做到呢?

 因為金融市場先入為主地預期利率不會一直保持不變,他們預計利率要麼上漲要麼下跌。在某些情況下,這種心理預期足以穩定私營領域的消費,而同時期的官方利率幾乎沒有發生變化。

 不過,金也稱,馬勒当拿不可能在所有比賽當中都希望有人給他讓出一條直線來獲勝,因此貨幣政策也不可能簡單地通過保持官方利率不變來達到通貨膨脹目標。

 制定利率的時候必須使其與整體策略相吻合,也就是與保持通貨膨脹向目標水平靠攏的策略保持一致;有的時候這種需求意味着對利率進行調整,而有的時候則意味着什麼都不要做。

 值得注意的是,時至十五年後的今日,英國央行似乎仍在默默踐行「利率的馬勒当拿理論」。自現任行長貝利首次對負利率態度軟化以來,英國央行一直不斷在談論相關內容,以至於部分投資者開始相信,該行將在不久的將來降息。但在回想了金的「馬勒当拿時刻」之後,有分析人士已經表示,在沒有實際降息的背景下創造降息預期,或許正是英國央行想要達到的目的。

 匯豐固收全球主管梅傑稱,馬勒当拿效應在過去曾很成功地被運用過,但這次必須小心,因為「這是『狼來了』的故事,重複了太多次,就沒有人會聽了」。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