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香港中小企拓展大灣區 「GoGBA」服務平台明年推出

2020-11-28 02:09
來源:香港商報

 昨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與特區政府其他部門舉行跨部門記者會闡述施政報告的相關內容。邱騰華表示,香港最緊要是做好防疫及抗逆境,目標是重啟經濟找出生機和出路。他指出,香港在制訂經貿策略時,應「兩條腿走路」,既要管控疫情,也要找方法走出疫境,依仗任何有經濟復蘇勢頭的地方,掌握其中的商機。

 疫情下「兩條腿走路」發展經貿

 邱騰華在當日記者會表示,如果不能控制好疫情,便無法克服當下的經濟逆境,從全球範圍來看,除了內地出現經濟V型反彈,其他經濟體依然未見轉變,因此港府在制訂經貿策略上需要兼顧防控疫情及尋找商機。

 他認為,重啟經濟須遵循三大方針。一是利用國家「雙循環」策略。二是必須利用香港優勢,發掘市場。三是要協助中小企業轉型。他又強調,香港應充分利用國家內循環,融入國家發展,同時尋找自身優勢發掘市場。針對目前本地受影響較大行業,當局亦會出台措施,以協助中小企轉型。

 展業方面,邱騰華表示,儘管短期內大型展覽需取消,但中長線而言特區政府對會展業投放須加強。他透露,當局將放棄沙中線上蓋一塊作為會展用途的地方,轉而全力發展灣仔北三棟政府大樓重建和亞洲國際博覽館二期,預計合共增加約6.6萬平方米會展面積,較現時增加40%。

 從「內循環」「外循環」兩方面入手

 貿發局主席林建岳出席當日記者會表示,今年施政報告提及一系列幫助港商的措施,貿發局會全力配合特區政府的政策和對中小企的資助,落實這些措施。他強調,目前在全球範圍內,內地的經濟恢復最為快速,為本港帶來發展機遇。貿發局會配合國家「十四五」、「雙循環」政策,從「內循環」和「外循環」兩方面入手,一是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並支援中小企利用大灣區和數碼平台打入內地市場。二是運用「一帶一路」和自由貿易協定帶來的營商和投資機會。

 正如林建岳所指,粵港澳大灣區是非常龐大的市場,其人口數量同德國人口數量相若,且廣東省經濟發展在全國位列高水平。他又提到,本地和外國商會一般對大灣區非常感興趣,但往往不知如何入手。為針對商界的需要,局方明年推出「GoGBA」的一站式服務平台,提供多方面的支援,包括資訊,例如大灣區相關的市場情報及商務規條;培訓及小組諮詢服務,例如行業專家或專業顧問交流;線上線下推廣活動,例如實體展覽、推廣活動和電商平台,以協助企業進入大灣區市場,同時亦會在大灣區舉辦針對服務業的活動。

 「一帶一路」方面,林建岳亦表示,貿發局可以發揮協調和聯繫的關鍵角色,介紹香港的專業服務業,促進三方項目投資及發展,以幫助落實「一帶一路」倡議。貿發局會在向相關國家介紹本港的專業服務業,世界各地的辦事處將安排港商與當地機構溝通,幫助打入當地市場。此外,局方亦會配合國家商務部和特區政府,鼓勵香港企業利用內地於海外建設的經貿合作區發展業務,推廣選定的五個在泰國、馬來西亞、柬埔寨和印尼的經貿合作區,給不同工業作發展業務。

 海洋公園轉型方案明年公布

 旅遊業在疫情之下備受打擊,業界紛紛呼籲轉型和重生。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及「躍動港島南」方案,其中涉及海洋公園的重生計劃,以及珍寶海鮮舫擁有者贈海鮮舫予海洋公園的決定。

 邱騰華指出,特區政府會藉助海洋公園的重生及港島南發展,希望注入新元素,讓香港市民有更多消遣地方。海洋公園接收珍寶海鮮舫以及其重生計劃是對當下資源的重新整合,當下旅遊業面臨巨大挑戰,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須重新定位。他預計,海洋公園水上樂園明年夏天可以重開,明年亦會公布海洋公園的轉型方案。

 施政報告提出支援南區發展,為旅遊等行業注入新元素,包括活化珍寶海鮮舫。資料圖片

 談到未來運營負擔時,邱騰華指出,海洋公園重生是困難,但要朝前看,而珍寶海鮮舫未來的經營方式仍要同海洋公園商討,但相信其會利用自身條件做好發展,接下來希望以招標形式引入經營者,相信不會構成額外負擔。他又稱,珍寶海鮮舫和海洋公園都是香港的地標亦是重要的旅遊業資源,亦是為復蘇旅遊業做準備。

 旅發局主席彭耀佳表示,目前本港旅遊業正面對相當嚴峻的經濟環境,旅發局支持推動旅遊業長遠措施。他認為,大灣區是本港旅遊業重要發展策略,以香港為樞紐,建立大灣區旅遊品牌,吸引大灣區旅客,並積極開展同大灣區城市的合作。(記者呂希蘊)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