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學者:過去4年美台熱鬧有余 但實質不足

2020-11-29 10: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中評社報道,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丁樹范接受訪問表示,「過去4年台美關係看似熱鬧有余,但實質不足」,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確派不少官員來台,但都較屬功能性,跟過去馬英九執政時期並無不同。他也舉例說,《台灣旅行法》通過後,「中華民國」政府高層包括「總統」等6人還是不能到華府地區。

 丁樹范說,民主党的拜登上台後,還是會持續跟中國大陸維持既有的競爭策略,但在優先順序上,拜登得先解決美國疫情的問題,拜登圖隊跟台灣打交道的方式可能會有些改變,不會看起來那麼熱鬧,但實質上應該不會有太大的改變或減少,如軍事上的往來等。

 美國官員搭乘行政專機22日降落在台北松山機場,而據《路透社》報道,是負責美國在亞太地區軍事情報的海軍少將史達曼(Michael Studeman)低調來台灣訪問。隨後,美國環保署長惠勒(Andrew Wheeler)原預定12月5日當周訪台3天,卻取消行程,美國則稱是基于迫切的國內優先事務。

 丁樹范表示,的確在過去4年特朗普政府時期,美國官員來台不少,但這些人基本上比較屬於「功能性」,如談衛生政策、環保政策等,但坦白說台美關係並沒有實質上的進展,這表示特朗普也很清楚,派人來台不能派一些政治敏感度較高的官員,基本上還是屬於功能性,雖然看起來很多,但跟過去馬英九執政時期並無不同。

 丁樹范說,過去4年美國國會通過很多法案,看起來對台灣很友好,但實際上這些法案很多都是重複又重複的東西,且對於實質上的台美關係並沒有太大貢獻,如《台灣旅行法》通過前,政府高層包括「總統」、行政院長、「國防部長」等6人不能到華府地區,台灣旅行法通過後,這6人依舊不能到華府地區。

 

 丁樹范指出,我們必須坦白講,過去4年的台美關係,看起來熱鬧有余,比起不熱鬧來說這非常好,但實質上是不足的,所以環保署長惠勒取消來台,其實無所謂啦。

 

 

[責任編輯:雨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