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帆指多數單位於計劃後期落成 改善公屋輪候需時5年

2020-11-29 11:42
來源:香港商報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施政報告中提及未來10年有31.6萬個公屋單位供應,主要是在後5年落成,未來5年只能提供約10.1萬個公營房屋單位,故要在5年後公屋輪候時間才會見到大改善。他又指,明白短期內對公營房屋的需求很迫切,故政府已提出租用酒店和賓館,為住在不適切居所的居民提供過渡性房屋。

 未來5年只能提供10.1萬個

 陳帆29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政府覓地過程認真,會將行政及法定程序,包括發展基建及土地平整等程序,都納入建屋時間內,亦有研究壓縮建造程序,包括交通影響評估、環評及地區諮詢等,預料未來10年內可以達標的土地,才會「計數」;如擔心有關土地建屋進度會有延誤,則會拒諸門外。

 他續指,本港在未來5年只能提供約10.1萬個公營房屋單位,要在10年目標的「後5年」才能提供其餘約21萬個單位,故市民要在5年後才會看到較大改善。他形容,覓地、造地工作一直「追落後」,認為「塊塊地都是辛苦的」。

 他提到,政府計劃租用酒店和賓館,為住在不適切住所的居民提供過渡性房屋;如有業主願意在未來两三年租出單位,當局可以將酒店賓館改裝,甚至整幢改裝,供3至4人家庭入住,提供可煮食、環境較寬鬆、有共用空間的單位。

 改裝酒店賓館業界反應良好

 他說,單位租金會以一般居住家庭收入的四分之一計算,如住戶家庭收入是1.2萬元,租金一般不會超過3000元,形容是「三贏」的安排。他稱,初步業界反應良好,但無論如何做,短期內公營房屋供應都仍緊絀和非常嚴峻。

 談到「港車北上」,陳帆表示,特區政府正與內地當局商討,讓香港身份證持有人,取得本港及內地的駕駛執照後,可以從香港駕車往內地,每次不得逗留超過30日,一年內不可以多於180日;如計劃受歡迎,會考慮增設更多通行地點。(記者 周偉立)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