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通識教育改革非中央指令 公職宣誓涵蓋範圍將進一步釐清

2020-11-29 13:05
來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通識科自推出以來爭議不斷,外界有正反意見,包括有家長擔心教科書及題目偏離了客觀持平,今次改革是回應社會關懷青年成長的意見。她強調,本港教育制度屬香港內部事務,同中央無直接關係,亦非收到中央命令而要改革通識科。她稱,通識科日後仍可以有時事討論,但就應該要有基礎,例如要討論「違法達義」時就應該先向學生講解守法意識及法律基礎。

 形容施政報告「平穩落地」

 新一份施政報告出爐,林鄭月娥出席無線節目《講清講楚》形容,新一份施政報告「平穩落地」,未見有政策成為攻擊點。她表示,由國民教育爭議、佔領行動至逃犯條例風波,追本溯源,都離不開社會對「一國兩制」的理解,對中央和香港關係是否準確把握,去年更出現「港獨」勢力,即使疫情持續,政府亦已舉辦多場有關憲法和《基本法》的座談會。

 當局提出在改革通識科後,學生要到內地考察,有人擔心有學生或老師曾參與修例風波會因此在內地被捕。林鄭月娥認為有關情況不會發生,她強調,相關考察只希望學生更掌握國家發展,考察並非用作尋找曾反對政府的學生,相信被通緝的人都難以被安排進入內地。

 施政報告提到要加強各界對「一國兩制」的理解,當局正研究公職人員宣誓涵蓋範圍,考慮未來將公職人員宣誓涵蓋至其他界別,包括教育界在內,惟需要釐清與政府有關的公營機構,例如資助學校或資助福利團體等,是否應涵蓋在有關條例當中。林鄭月娥強調,就公職人員宣誓涵蓋範圍方面,目前要釐清兩種看法,一是涵蓋與政府有關的公營機構,二是涵蓋所有行使政府賦權的人士。她指,當局初步認為條例毋須僅為向政府提供服務的人,否則將會有數以百萬計人士需要宣誓。

 不應迴避處理深層次問題

 對於有意見提出要改革司法機構,林鄭月娥回應指,每個機關都不是完美,司法機構有接受投訴的機制,而法官也要宣誓須按法律原則和證據判案,並不是純粹要以愛國角度進行審判,希望社會不要因為個別法官的判詞用字,產生不好的觀感。

 被問到今屆政府是否將所有深層次矛盾「擺上枱面」,林鄭月娥指,如果深層次問題值得香港處理,就不應迴避,形容自己對香港是建設多過破壞,指自己做事的態度,是盡最大努力解決困難。(記者 馮仁樂)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