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黃偉綸:本港面臨人口樓宇「雙老齡化」

2020-11-29 16:10
來源:香港商報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29日)發表隨筆,他指局方正加快土地供應,以回應社會對經濟和社會發展等方面的需求。

 黃偉綸引述《施政報告》指已覓得330公頃土地,可用作興建31.6萬個單位,是《長遠房屋策略》下,未來10年的公營房屋供應首次達標。

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運輸)陳美寶、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唐智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發展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甯漢豪和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林世雄

 黃偉綸指該330公頃土地中有約3成半來自不同的新發展區項目,當中主要包括古洞北及粉嶺北和洪水橋及廈村新發展區、約4成土地是來自改劃210多幅具房屋發展潛力的用地,而發展局已完成改劃當中的140幅土地。

政府已覓得興建31.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330公頃土地,當中約3成半來自不同新發展區項目,其中主要包括古洞北/粉嶺北和洪水橋/廈村新發展區。

 黃偉綸表示,新發展區項目終有用盡的一天,因此發展局必須持續規劃和推行大型造地項目,提供興建公營房屋所需的土地,以維持穩定的建屋量。黃偉綸同時指出發展交椅洲人工島是重要的長遠房屋供應選項。

 黃偉綸在隨筆亦引述統計處最新的推算指香港人口頂峰在2040年初期是811萬人,雖然數字比較早前預測少11萬人,但他認為人口預測有很多不確定性,而作為負責任的政府,必須在土地規劃方面做好準備,以避免今天土地緊絀的問題重覆出現。

 黃偉綸也提到另一項影響房屋土地需求的因素是「雙老齡化」的挑戰。他指香港人口急速老年化,長者需要的住屋空間較年輕人大,而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的需求亦會上升;同時樓宇都面對老年化問題,黃偉綸指30年後香港有30多萬個樓齡逾70年的住宅單位,因此發展局必須為長遠土地規劃做準備。

 黃偉綸其後引述《施政報告》提出的「踴動港島南」計劃,他指計劃構思是來自2011年提出的「起動九龍東」計劃,而發展局將成立「躍動港島南」辦事處,聯同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共同研究及推展一系列措施,將南區營造為適合工作、居住、創意及消閒玩樂的地區。

《施政報告》提出「躍動港島南」計劃

 黃偉綸表示《2020年施政報告》就不同範疇提出多項建議以回應巿民訴求,發展局會竭力配合和落實,以期盡快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讓市民分享到社會和經濟發展的成果。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