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逾3成香港學生誤信電子煙較傅統煙禍害低

2020-11-29 17: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胸肺基金會、香港胸肺學會及美國胸肺學會(港澳分會)為了解受訪者對電子煙的認識及電子煙對健康影響的認知,在6至9月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了311名香港大中小學學生,結果發現逾3成學生誤信電子煙較傅統煙禍害低。

 調查結果指36%受訪大中小學學生不知道或以為電子煙較傳統煙對身體危害較低、32%受訪者不知道或以為吸食電子煙沒有二手煙及三手煙問題、22%受訪者不知道或以為電子煙比傳統煙較難上癮及18%受訪者不知道或以為吸食電子煙較傳統煙對身體危害較低。

 香港胸肺學會會長林志良指,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對電子煙的危害認知不足,擔心他們因低估影響而增加嘗試吸食電子煙的機會。調查又發現近8成受訪者曾見過或接觸過電子煙,當中8%受訪者表示在校園內見過,代表電子煙已經進入校園。調查亦發現約6%受訪者曾經或現正吸食電子煙,當中包括未成年的中學生,情況值得關注。

香港胸肺學會會長林志良。

 美國胸肺學院(港澳分會)會長李文寶表示,電子煙除了增加患癌及患上心血管疾病等機會,更會損害呼吸道及影響肺功能,使用者有機會患上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俗稱爆米花肺的閉塞性細支氣管炎等胸肺科疾病。

美國胸肺學院(港澳分會)會長李文寶。

 香港胸肺基金會主席陳偉文強調吸食電子煙會影響身體不同器官的健康,加上新冠肺炎疫情下戴口罩已成為日常,除罩吸煙會間接增加感染新冠肺炎風險,他呼籲不論是傳統煙或電子煙的吸食者,都應盡早戒煙。政府也應盡快立法全面禁止電子煙及相關新型煙草産品如加熱非燃燒煙草及草本煙,並不只容許規管下引入及售買。

香港胸肺基金會主席陳偉文。

 醫管局戒煙輔導中心註冊護士湛紫芬分享一個電子煙使用者的個案。一名30多歲男士近兩年轉食電子煙,每兩個月花費逾1萬元從日本訂購電子煙產品,直到太太去年誕下孖胎,他擔心繼續吸煙會影響家人健康,決定主動向中心求助。男子經評估後,發現尼古丁依賴程度達9分,煙癮極深。他需要使用尼古丁補充劑如戒煙貼的輔助,並透過定期面見及電話跟進等,最終這名男士戒煙成功,至今一年多都沒有再吸煙。

醫管局戒煙輔導中心註冊護士湛紫芬。

 3間機構指吸食電子煙的禍害絕不比傳統香煙為低,呼籲年青人切勿被包裝、誤導的宣傳字句及朋輩的慫恿,而沾染吸煙的惡習。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