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清同城 幸福全程」 市民搶先在廣清城軌開通前體驗

2020-11-29 19: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清一體化邁入「城軌時代」!今日(11月29日),「廣清同城 幸福全程」——廣清城際花都至清城段開通前市民體驗活動在位於廣東省清遠市的清城站站前廣場舉行,記者與市民一起參與了粵東西北地區首條城軌的開通前體驗活動。 活動現場以展示清遠城市形象、文化藝術作品、高質量人居環境、美食旅遊特色等元素為主,用打卡點設置、群眾性表演、互動參與等方式營造簡約而熱鬧的現場氛圍,打造一場全民共享共樂的「廣清城軌嘉年華」,清遠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李豐、副秘書長吳家輝、清遠市交通局副局長黃少強等人出席活動。

活動文藝展演——連南耍歌堂

活動文藝展演——英德採茶舞

 在通過初期運營前安全評估的基礎上,經廣東省交通廳批覆同意,廣清城際(花都站至清城站)、廣州東環城際(花都站至白雲機場北站)兩條線路自11月30日起開始運營。屆時,廣州、清遠兩地市民將進一步享受到廣清一體化發展紅利,通行更加方便快捷。

市民踴躍參加廣清城軌開通前的體驗活動

 清遠市地處粵、湘、桂三省(區)交界處,素有「三省通衢、北江要塞」之稱,是廣東省陸地面積最大的地級市,位於珠三角「一小時生活圈」內,市距廣州約50公里,距新白雲機場約30公里。

 作為最靠近珠三角的城市,清遠市發展潛力巨大,擁有距離大灣區最近、發展空間最大、生態條件最好「三最優勢」。尤其是近年來以廣清一體化為抓手,加快推進廣清交通設施、產業、營商環境「三個一體化」,清遠市已經成為投資興業的熱土。隨着清遠提速融入廣州一小時生活圈,「雙城鐘擺式生活」已成現實。

廣清城軌行駛平穩、車廂整潔舒適

 廣清城際是廣清一體化的標誌性工程,是珠三角城際鐵路網的重要工程項目,全程38.2公里。共設6個車站,其中,花都站、樂同站為地面站,獅嶺站、銀盞站、龍塘鎮站、清城站為高架站。廣州東環城際全程22.6公里,共設4個車站,花都站為地面站,花城街站、花山鎮站、白雲機場北站為地下站。花都站為廣清城際、廣州東環城際換乘站,此外,還可換乘廣州地鐵九號線的廣州北站;白雲機場北站可換乘廣州地鐵三號線的機場北站。廣清城際最高速度200公里/小時,廣州東環城際最高速度160公里/小時。

 交通的互聯互通撬動的是城鄉資源要素的加速流動,讓廣州、清遠兩市之間的功能互補不斷提升。清遠市提出,重點打造「三鐵一通一航」交通網,即南部地區通地鐵、北部地區通高鐵、中心城區通城鐵,建設通用機場、提升北江航道,全面對接廣州交通路網。

 當前,清遠市正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廣東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立足生態發展區定位,搶抓「雙區驅動」歷史機遇,攜手廣州全方位、高質量推進廣清一體化,努力開創清遠新時代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新局面。(記者 余文蓮  黃裕勇 )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