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堵上漏洞才能疫情清零

2020-11-30 03:37
來源:香港商報

 特首林鄭月娥發布新一份施政報告,除了延續以往關注經濟、房屋、民生和教育等發展,更單闢一章列明本港防疫政策。雖著墨不多,但也顯示港府對抗疫的重視,特別是疫情困擾香港逾10個月,給全港社會方方面面造成重大打擊。因此,港府須始終把防疫列為頭等大事,盡快控制第四波疫情,才能有底氣和空間重啟經濟、改善民生、重新出發。

 施政報告中特別提及要「全力以赴,力爭『清零』」,這是港府首次表態要以「本地清零」為防疫目標。香港防疫的經驗和教訓早已說明唯有「清零」才能徹底控制本地疫情,也才能和其他地區恢復通關。否則,縱然本港和新加坡達成「旅遊氣泡」,亦隨時會因為本地疫情反彈而被迫推遲,更遑論內地和澳門一直擔憂香港疫情而不肯開關。

 實施嚴格防疫政策

 要實現「清零」目標,就必須實施嚴格的防疫政策。一方面要盡快控制第四波疫情,另方面則是堵上已發現的防疫漏洞。本港最大的防疫漏洞存在兩方面。其一是檢測力度,無論針對普通市民的「願檢則檢」,還是針對特定高風險行業及人士的強制檢測都很不足。比如第四波疫情爆發以後,港府動用強制檢測條例要求與跳舞群組相關的人士都必須接受病毒檢測,惟港府並未設定單獨的檢測場所,導致許多強制檢測人士需要與其他普通市民一起在社區檢測中心排隊候檢,這既增加了交叉感染風險,亦拖延了寶貴的追蹤病毒感染源時間。因此,港府應該為需要強制檢測人士單獨設立檢測中心,或在疫情爆發集中地搭設臨時檢測場所,以最快速度和效率檢測潛在病毒攜帶者,同時防止病毒傳染給其他市民。

 香港第二個防疫漏洞則是境外人士隔離檢疫。如果港府仍不能汲取教訓堵上隔離檢疫漏洞,香港還將有第五波,甚至第六波疫情。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市,因此,縱然封閉關口,每日亦會有從不同地區訪港或回港人員,而在如今海外疫情如此嚴峻形勢下,港府若不能實施嚴格的「外防輸入」政策,將推翻所有抗疫成果和努力。市民和專家亦一再呼籲,政府應該指定固定隔離酒店,並且安排專車和防疫人員運送境外人員前往酒店隔離檢疫,且加強監管,避免隔離人員與其他人員接觸,傳播病毒。唯有將境外輸入病毒的途徑徹底隔絕切斷,本地抗疫成果才能穩定守住。

 「清零」絕不應該只是防疫口號或給予市民信心,而是應作為實實在在的防疫目標去達成。這是廣大市民的期盼,亦是香港必須直面的現實:如果不能本地清零,穩定疫情,其他一切發展與重啟都是空談。(趙汝林)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