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局將擴大QDLP/QDIE試點規模和範圍

2020-11-30 09:29
來源:新華社

 國家外匯管理局相關負責人29日透露,近期將分別擴大上海、北京和深圳三地合格境內有限合夥(QDLP)/投資企業(QDIE)試點規模,進一步滿足境內投資者全球配置資產的需求。同時,還將穩步擴大QDLP試點區域,擬新增海南自由貿易港和重慶市開展QDLP試點,更好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和成渝經濟圈發展。業內人士表示,擴大QDLP/QDIE的試點規模和試點範圍彰顯監管部門進一步推進境內外金融市場雙向開放的決心。

 為積極支持有能力的境內機構開展多種類型的對外投資,國家外匯管理局2013年10月與2014年12月分別在上海和深圳推出合格境內有限合夥(QDLP)/投資企業(QDIE)試點。QDLP試點允許面向境內投資者募集人民幣基金,並將所募集的資金投資於海外市場。與QDII基金主要投資於海外二級市場公募基金不同的是,QDLP投資範圍更廣泛,除海外二級市場公募基金,還可投資對沖基金、私募股權基金、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等品種。

 自推出以來,QDLP/QDIE試點規模也逐步增加。業內人士表示,作為推動中國金融市場雙向開放的重要機制之一,QDLP/QDIE試點有序推進資本賬戶的進一步放開,拓寬了境內投資者「走出去」的渠道與投資範圍,並與其他市場開放機制相配合,共同促進境內外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此前在國新辦發布會表示,外匯局將會同有關部門共同研究推進資本市場開放政策和渠道整合,把現行管道式的、分市場的、區域性的開放模式逐步轉向統一的制度規則性開放,提高跨境投融資交易的便利。她也表示,在推進改革開放的同時,還會綜合考慮經濟發展階段、金融市場狀況、金融穩定性因素,合理把握改革開放的方向、節奏、重點,使金融監管能力和金融開放程度相匹配,考慮在開放過程中設計風險防範和監督監管機制,希望改革開放平穩有序進行。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