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或進入下行周期 中行研究院料2021年美元區間85至95

2020-11-30 11: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銀行研究院11月30日在北京發布《2021年度經濟金融展望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認為,無論從周期持續的時間,還是美國經濟的相對表現看,始於2011年8月,至今已經超過九年的美元升值周期大概率已近尾聲,美元可能已接近或進入新一輪下行周期。但鑒于當前全球範圍內不確定性高企、全球經濟增長疲弱、其他發達經體經濟復蘇可能同樣面臨波折,美元指數快速下跌的概率較小,其更可能在波動中逐漸下行,預計2021年或將在85至95區間寬幅震。

 2020年美元匯率呈現下行趨勢。《報告》認為,20世紀70年代美元與黃金脫鉤以來,美元走勢具有周期性。本輪美元周期自2008年4月開始,2011年開啟新一輪上漲周期,2016年處於高位震蕩狀態。自2018年起,美元已經脫離高位,2020年11月美元指數降至93左右。從整體趨勢來看,本輪美元指數周期上漲已超過歷次周期的上漲時間。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美元指數大起大落,在3月創下新高後又在震蕩中趨于下行。5下旬以來下行趨勢明顯,尤其是美國在疫情尚未完全控制的情況下強行重啟經濟,造成疫情再度反覆,市場對美國經濟前景的擔憂加劇,進一步強化了美元貶值態勢。9月開始美元指數呈現低位震蕩態勢。截至2020年11月18日,美元指數較年內高點下跌了10.1%,較年初下跌了4.3%。

 報告分析,美元下行的原因,一是美國經濟前景低迷,二是美聯儲寬鬆財政貨幣政策導致利差走低,三是相對資產回報率下降,資本流出導致美元承壓。

 關於2021年美元走勢預判,中行研究院研究員趙雪情認為,基本面因素決定了長期的币值走勢。由於美國的疫情恢復進程滯後于全球其他經濟體,未來美元走向將陷入非常微妙的境地。如果疫情好轉,投資者手中持有的美元現金將被重新兌換成高風險資產,令美元承壓。反之,若美國本土疫情繼續惡化,避險資金將優先流向境外市場,這對於美元走勢依舊是利空。並且,美國大選塵埃落定,此前由於大選的不確定導致美元指數階段性反彈的因素消失。

 短期內,從美聯儲擴表、財政赤字以及資產回報趨勢來看,當前美元指數的上行空間相對有限。從中長期看,疫情引發的社會貧富進一步分化、財政赤字的不可持續性以及中美貿易摩擦對美國自身產業的傷害,將限制美國政府以及個人消費支出,影響美國經濟增速,使得美元中長期走弱。(記者張麗娟;圖為中國銀行研究院研究員趙雪情)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