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總署: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農產品動植物檢疫工作完成

2020-11-30 14:38
來源:環球網

 30日在月度吹風會上,海關總署動植物檢疫司司長趙增連介紹,目前,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農產品領域涉及海關動植物檢疫的37項工作,均已按時高質量完成。

 國門生物安全屬於非傳統安全,是國家安全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事關社會大局穩定,受到世界各國的高度重視。海關動植物檢疫是實現國門生物安全的第一道防線和屏障,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的安全保障。今年1-10月,海關總署相關部門共截獲植物有害生物3948種、40.97萬次,其中檢疫性有害生物312種、5.9萬次;“十三五”期間,截獲植物有害生物8858種、360萬次,其中檢疫性有害生物520種、40.13萬次。

 截至目前,178個國家(地區)1507種農產品獲得准入。 中美兩國互為重要的貿易夥伴,兩國農業互補性強,是天然的合作夥伴,中國對美農產品出口約佔中國農產品出口總額的10%,擴大農業合作是雙方互利共贏的選擇。 趙增連表示:“實施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以來,我們妥善解決了新鮮馬鈴薯、大麥、寵物食品等美國農產品檢疫准入問題,解除美國禽及其產品禽流感疫情禁令,允許美國禽產品輸華,對等實現中國柑橘、鮮棗、香梨對美出口。目前,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農產品領域涉及海關動植物檢疫的37項工作,均已按時高質量完成。”

 據介紹, “十三五”期間,我國農產品進出口貿易連年增長,前4年年均增長率為6.97%。2020年上半年農產品進出口總額為1166.8億美元,同比增長7.4%。“十三五”期間,內地安全優質供港澳肉牛8.46萬頭、活豬540.85萬頭、活羊1.24萬只、雞苗1220.68萬只、水果145.85萬噸,體現了中央政府和內地人民對港澳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持。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