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戰演練,為國鑄鼎 | 第二屆「網鼎盃」網絡安全大賽圓滿收官

2020-11-30 15:36
來源:網鼎杯組委會

 以賽為機煉技能,真攻實防礪精兵。為國鑄鼎強網絡,凝心聚力踏新程!11月29日,由國家網絡與信息安全信息通報中心、深圳市人民政府、廣東省公安廳支持的第二屆「網鼎盃」網絡安全大賽圓滿收官。作為全球範圍內規模最大、覆蓋面最廣的國家級高水平網絡安全賽事,第二屆「網鼎盃」以「最高水平、最大規模、最新技術」為目標,集結全網安全力量,成功打造網絡安全「奧運會」,並開創全球最大規模網安競賽現場。頒獎典禮上,大賽不僅對一二三等獎獲得者進行獎勵,還為大賽優秀組織單位、領隊及成績優異的選手進行表彰,全面彰顯網安人才價值。

 會當淩絕頂,打響網鼎巔峰之戰

 作為國家級網絡安全賽事,2020年第二屆「網鼎盃」網絡安全大賽集結了來自全國各行業領域的14724支戰隊,報名參與人數高達50165人。歷經四場官方資格賽、2000人超大規模線下半決賽的重重洗禮,第二屆「網鼎盃」迎來終極大戰。愈戰愈勇的50支精英強隊不再進行行業分組,統一在同時開啟的AWD PLUS+網絡靶場挑戰雙賽場中展開激烈角逐。

「攻防現場」大屏

 值得一提的是,大賽組委會基於對全國各行業實際業務的深刻了解和業務場景的積累,採用平行仿真技術深度模擬了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和重要行業的典型業務場景,並融合大量實際業務安全風險,構成超大規模靶場空間,真實檢驗這些長期奮戰在一線的網絡安全骨幹的實戰能力和風險應急處置能力。

 11月28日17:00,經過8小時酣戰,第二屆「網鼎盃」網絡安全大賽總決賽圓滿收官。次日,大賽在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辦、以「新基建 新安全」為主題的「灣區創見•2020網絡安全大會」主論壇上,舉行了盛大的頒獎典禮。

 第二屆「網鼎盃」總決賽獲獎名單

 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局長王瑛瑋為一等獎戰隊頒獎。

 深圳市政數局局長劉佳晨和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一級巡視員、副局長郭啟全共同為二等獎戰隊頒獎。

 廣東省公安廳副廳長郭向陽為三等獎戰隊頒獎。

 深圳市公安局副局長景文為優秀組織獎頒獎。

 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處長盤冠員和劉曉宇共同為網絡安全高端人才獎頒獎。

 深圳市政數局副局長王卓民為網鼎盃優秀人才獎的代表頒獎

 廣東省公安廳網安總隊總隊長陳海波為傑出領隊獎的代表頒獎。

 深信服董事長何朝曦和永信至誠董事長蔡晶晶共同為優秀領隊獎的代表頒獎

 不拘一格降人才,全面彰顯網安人才價值

 「人是安全的核心」,要打贏未來網絡空間這場戰爭,人才是關鍵。作為國家級網絡安全賽事,「網鼎盃」為各行業安全人員提供實戰歷練舞台,並在獎盃設計、獎勵設置、排名方式等細節之處創新融入對網安人才發現、培養、選拔的思考,為全面彰顯網安人才價值,提升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重要行業部門等安全實戰能力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在網鼎冠軍獎盃上,本屆冠軍隊伍名字和所在單位熠熠生輝的同時,歷屆冠軍的戰隊信息也被深深鐫刻,意味着「網鼎盃」對人才的尊重,榮譽的延續,使命的傳承。

 不僅如此,在「網鼎盃」總決賽的頒獎典禮現場,大賽組委會還為成績優異的選手頒發「網鼎盃」優秀人才證書和網絡安全高端人才證書,為保衛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持續發現和沉澱優秀網安人才及先進網安攻防技術。

 後續,大賽將根據線下半決賽和總決賽各參賽單位和行業的成績進行全國網安人才能力橫向總排名,並按照不同行業、地區進行縱向排名。通過這種人才實戰摸底大考和橫縱向排名的方式,為不同行業單位進行重點人才梯隊建設提供依據。

 網絡安全「奧運會」,構築安全技術交流互鑒新高地

 在大賽頒獎典禮上,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一級巡視員、副局長郭啟全作為主持人表示,第二屆「網鼎盃」受到了全國範圍的熱切關注與支持,得到了頂尖網絡安全企業、頂尖互聯網企業、頂尖高校、頂尖科研機構等的鼎力支持,大賽成功開創全球範圍內最大規模的網絡安全競賽現場,發現和沉澱了一批優秀網絡安全人才和網絡安全攻防技術,並在賽事服務、賽題賽制設計等方面樹立了網絡安全競賽標準與典範。

 頒獎典禮由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一級巡視員、副局長郭啟全主持。

 作為「網鼎盃」大賽組委會委員、主辦方代表,永信至誠董事長蔡晶晶在頒獎典禮上作大賽總結匯報時表示,自1945年馮諾依曼設計第一台計算機並開啟信息革命以來,2000人同場攻防競技的第二屆「網鼎盃」線下賽,應該是目前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以計算機為媒介的場地賽。而歷史已經證明,場地賽會極大推動某一領域的進步。

 大賽以平行仿真技術高度仿真了一個未來的數字城市——「網鼎之城」。在「網鼎之城」中,用超過8000個計算節點和1200餘個虛實結合的業務場景,構造了四大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領域的十四大行業、六千多家單位的數字網絡靶場,為實戰人才提供最好的演練實踐場所。第二屆「網鼎盃」通過「最高水平,最大規模,最新技術」的目標,創新網安人才培養長效機制,為國家及各行業選拔、推薦、儲備頂尖人才,以此形成連帶效應,促進全國各行業網絡安全建設。

 永信至誠董事長蔡晶晶作大賽總結匯報。

 在大賽頒獎典禮的閉幕講話中,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局長王瑛瑋對「網鼎盃」的圓滿舉辦和取得的豐碩成果表示熱烈祝賀。他指出,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網絡安全成為大國博弈越來越重要的領域。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強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對此,他提出四點建議:

 第一、深化認識,進一步強化擔當。希望以本次大賽為新起點,新契機,進一步深化認識,再接再勵,不斷取得新進步、新進展,為我國網絡安全事業的發展,維護國家安全和網絡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第二、總結經驗,不斷提高賽事水平。「網鼎盃」已發展成為國內規模最大、影響最廣的網絡安全賽事活動。本屆大賽組織有力,內容豐富,效果顯著,希望大賽各方認真總結組織經驗、競賽經驗,充分運用好大賽取得的成果,把大賽辦得一屆比一屆更好,更有成效。

 第三、建立基礎,構建專門人才培養體系。網絡安全的嚴峻形勢對網絡安全人才提出更多更迫切的要求,我們必須採取有力措施,建立完善網絡安全專門人才發現選拔和培養使用的長效機制,對網絡安全工作,特別是國家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提供強有力的人才隊伍支撐。

 第四、攜手合作,共築網絡安全防線。希望有關部門和社會各界以「網鼎盃」網絡安全大賽為契機,牢固樹立「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這一理念,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強烈的擔當投入到網絡安全工作中,共同築牢維護網絡安全的銅牆鐵壁。

 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局長王瑛瑋作閉幕講話。

 正如奧林匹克作為一種精神和文明,對中國和世界體育的可持續發展產生了積極而深遠的影響一樣,大賽組委會以這樣空前罕見的規模及影響力,打造網絡安全「奧運會」,為各行業、各領域守護網絡空間安全的戰士們,構築國家級的安全技術交流互鑒新高地,希望「網鼎盃」也能夠成為一種精神與文明,鼓舞更多人加入網絡強國建設中,讓自信從容的國民心態逐漸成長為參天大樹,讓安全基因融入每個人生活中成為必不可少的生存技能,讓網絡強國夢全方位匯入中國夢的時代洪流。

 實戰演練,為國鑄鼎,2022年第三屆「網鼎盃」網絡安全大賽,再見!

 第二屆「網鼎盃」組織結構

 支持單位:

 國家網絡與信息安全信息通報中心

 深圳市人民政府

 廣東省公安廳

 聯合主辦: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永信至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聯合協辦:

 阿里巴巴(中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

 百度在線網絡技術(北京)有限公司

 奇安信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清華大學網絡科學與網絡空間研究院

 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

 中國科學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