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30日新增76宗確診個案 9宗源頭不明59宗本地感染

2020-11-30 16:33
來源:香港商報

 第四波疫情繼續蔓延,本港30日再新增76宗確診個案,其中跳舞群組確診個案再多40人確診,累計達519人染疫。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部分跳舞群組患者平日很多活動,包括到不同地方跳舞、健身、參加派對、生日會等,令病毒擴散層面很廣泛,難以追蹤。

 跳舞群組追蹤困難

 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本港30日新增76宗確診,其中9宗源頭不明,輸入個案則有8宗,累計已達6315宗。另有初步陽性個案約50宗。

 對於跳舞群組確診突破500宗,張竹君解釋,經追蹤後發現患者平日很多活動,包括到不同地方跳舞、健身、參加派對、生日會等,令病毒擴散層面好廣泛。她指,甚至有人與不熟悉的人、「電話都無的人」跳舞吃飯,令追蹤有一定困難。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指,過去24小時再有4名確診病人出院,累計共5344人出院。目前公立醫院已啟用625間負壓病房,合共1161張負壓病床,現時共有752名確診病人分別於21間公立醫院及社區治療設施留醫,其中11人情況危殆,5人情況嚴重,其餘736人情況穩定。他透露,大埔那打素醫院昨有一名69歲男病人,因發燒及有病徵,曾到急症室,其後確診。經追查後,該男病人曾在急症室吸過高濃度氧氣,同房5名病人列密切接觸者,須隔離檢疫;另有9名醫護人員接觸該男病人時無穿戴全套保護衣,只戴了外科口罩,都需要檢疫;全部人檢測結果呈陰性。

 安老院舍須強制檢測

 同時,再有數名醫管局職員證實確診,包括一名伊利沙伯醫院放射診斷科的病人服務助理,於11月28日出現病徵,他11月20日已放大假。同院一名病理科醫生昨日上班時感到不適,其後初步確診,他所住大廈早前有確診個案。另有一名瑪嘉烈醫院支援服務人員確診,於11月23日凌晨最後一天上班,翌日接到通知有朋友確診,已被列為密切接觸,同日已送檢疫中心。

 另一方面,在近日確診個案中不少來自安老院舍,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30日早上於電台節目表示,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要接受強制檢測,雖然有難度,但院舍風險高,因此必須要做。

 專家:增加檢測遏止疫情

 多位專家均認為第四波疫情來得急,政府收緊防疫措施方向正確。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周三起暫停面授課,可減低社區人群聚集的風險。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市民必須合作,確保堵塞現存漏洞,例如不要在私人地方繼續聚集人群及「舞照跳」、開派對等。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形容,收緊措施是有必要,但不能單靠措施,必須做好願檢盡檢、即增加檢測服務,才有望遏止疫情。

 此外,多個場所因有確診者或初步確診者曾到訪要關閉消毒。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口腔頜面外科及牙科診所(口腔頜面外科及牙科診所)得悉一名確診者曾到訪應診。由於該口腔頜面外科及牙科診所與柴灣政府牙科診所共用一個候診室,基於公共衛生考慮,兩所診所今日將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有關口腔頜面外科及牙科診所的預約服務將暫停,柴灣政府牙科診所將關閉。滘西洲公眾高爾夫球場公布,由於有初步確診者曾到訪,今日起暫時關閉設施兩天。

 養和醫院表示,為確保病人及員工安全,自行安排3200名員工接受病毒抗原快速測試,測試已完成,結果全部呈陰性,院方稍後亦會定期為所有員工進行快速測試以保障員工及病人的安全。(記者 馮仁樂)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