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55個降價藥品在廣東落地 最低價為一折

2020-11-30 17:25
來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根據廣東省醫療保障局通報,第三批國家集採中選結果定於11月30日起在廣東全省落地實施。此次集中帶量採購的第三批集採55個藥品,既包括高血壓、糖尿病、抗菌素等常用治療性藥物,也包括抗癌藥等重大疾病用藥,供應廣東的中選藥品涉及中選企業46家共計68個品規。

 據統計測算,第三批國家集採藥品在廣東首年(2021年)約定採購量約為16.76億片(粒/袋/支),約定採購量總金額為3.59 億元。按約定採購量測算,55個藥品年費用將從22.27 億元下降至3.59億元,將節省費用18.69億元,可節約醫保基金9.56億元。與廣東2019年同品種加權平均採購價比較,平均降幅為78%,降幅最高的達到97%。如用於治療獲得性肺炎的利奈唑胺片的價格從3195.2元/盒下降到312.5元/盒,使用該藥治療的患者按一個療程10天計算,費用由原來的6390.4元下降到625元,可節省5765.4元;又如精神分裂症患者服用奧氮平口崩片治療,原來一個月費用849元,現在使用中選品種可節省822元,一年可省9859元。

 通報稱,國家組織的第一批集採25個藥品,在廣東與2019年度的平均採購價格相比平均降幅56%,實施10個月,減少藥品費用50.6億元;第二批32個藥品,與2019年度的平均採購價格比平均降幅71%,實施半年,已減少藥品費用10.37億元;這次55個藥品與前兩批藥品比較,品種數量更多、用量更大,覆蓋面更廣,這55個藥品的採購量約佔全國總採購量的10%,居全國前列,個別品種達到全國總採購量的85%。原來的買家只有公立醫療機構,而這次覆蓋到民營醫院和零售藥店,並通過合同約定零售藥店和民營醫院對參保人實施零差率銷售,讓更多的廣東參保人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降價的紅利,極大地提高了參保人的可及性和便利性。

 目前,廣東省已印發了《關於做好藥品和醫用耗材採購工作的指導意見》,在全省各平台全面啟動藥品和醫用耗材的集團帶量採購工作。下一步,將繼續推進治理高值醫用耗材改革,更大更廣地釋放採購機制改革的紅利。結合廣東實際,借鑑藥品集中帶量採購的做法,近期將組織跨區域聯盟開展冠脈球囊集團帶量採購工作,擠掉醫用耗材的水分,給廣大患者帶來實實在在的實惠。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