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關發布4項國家標準 推動跨境電商快速發展

2020-11-30 20: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由深圳海關主導制定的《國際貿易業務流程規範 檢驗檢疫電子證書數據交換》、《國際貿易業務數據規範 檢驗檢疫電子證書數據交換》、《國際貿易業務流程規範 匯付通知》、《國際貿易業務數據規範 匯付通知》4項國家標準正式發布,將於2021年6月1日實施。

 據悉,《國際貿易業務流程規範 檢驗檢疫電子證書數據交換》将更好地服務於中國與其他國家國際貿易業務的發展,實現電子證書在平台之間的信息傳輸與交互,保障數據傳輸的安全性和保密性,促進政府機構和物流利益相關方之間的信息共享,促進貿易便利化,以此推動跨境電子商務的健康快速發展。

 《國際貿易業務數據規範 檢驗檢疫電子證書數據交換》規定了跨境貿易的農產品信息在各國和地區海關等監管機構之間交換的標準框架,衛生植物檢疫證書數據交換的技術要求,以及基於XML的消息情況和相關的數據組件。標準適用於開發人員構建用語農產品國際貿易過程中衛生和植物檢疫電子證書交換的eCert兼容系統。

 《國際貿易業務流程規範 匯付通知》規定了國際貿易跨行業匯付通知流程的流程界限概述、業務流程系統、信息流定義以及信息模型定義。標準適用於國際貿易跨行業匯付通知流程參與方之間為訂購、運輸、支付所提供貨物和服務而進行的匯付信息交換。

 《國際貿易業務數據規範 匯付通知》規定了國際貿易跨行業匯付通知的業務用語描述、概念模型、信息映射和業務信息實體的引用。標準適用於供應商和客戶之間為所提供商品及服務進行付款或其他形式財務結算的匯付業務。

 深圳海關積極落實「科技興關」戰略,發揮科技創新引領作用,積極探索國際貿易流程及數據交換規範標準化。此次深圳海關4項國家標準正式發布,完善了中國農產品貿易業務需求規範中政府間電子證書業務要求轉變為衛生和植物檢疫證書數據交換的技術規範要求,規範了海關機構間出口證書數據的電子交換行為,以促進農產品跨境貿易的規範化。(記者  姚志東)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