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攻略】年檢MPF戶口 大中華股票基金標青可留意

2020-11-30 22: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你今年檢視了強積金(MPF)戶口了嗎?積金局建議計劃成員應定期檢視及管理好強積金,正好臨近年尾,有必要為強積金進行年檢,了解清楚自己的強積金表現,為未來一年甚至更長遠制訂投資及儲蓄目標。本報比較了近一年MPF股票基金的表現,幫助讀者制訂MPF未來的投資方向。

 全球疫情反覆,尤其歐美疫情持續嚴峻,疫情和疫苗消息夾雜,加劇股市波動。另一方面,中國內地至今控制疫情得宜,今年經濟有望維持正增長,支持A股今年來造好。

 強積金顧問公司駿隆的最新資料顯示,按市場劃分的MPF股票基金中,年初至10月底的回報以大中華股票基金領先,期內回報達11.7%。排第二名是香港股票基金,同期回報為5.2%。緊接其後是亞洲(日本除外)股票基金,回報有4.4%。包尾的包括有追蹤指數的香港股票基金及歐洲股票基金,回報分別為-12%和-10.4%。

 事實上,大中華股票基金不單止在股票基金類別當中完勝,在其他各類別MPF中也贏到「開巷」,其主要投資於香港、內地及台灣股票市場。駿隆表示,內地經濟數據持續處於擴張水平,縱使香港就業數據表現欠佳,但市場普遍認為中概股會不斷從美國來港上市,都令內地及香港股市表現偏強。

 中銀保誠大中華基金回報稱冠

 話說回來,即使大中華股票基金整體表現「省鏡」,市場上不同受託人管理的大中華股票基金的回報表現卻十分參差,最高和最低的兩隻基金,回報差距近26個百分點。

 據積金局網頁的「強積金基金平台」最新資料顯示,16隻大中華股票基金中,有9隻截至10月底的近一年回報達30%以上,其中最高頭三位分別是:中銀保誠的「我的中國股票基金」、萬通的大中華股票基金,以及銀聯信託的「安聯大中華基金」,近一年回報分別為38.26%、37.58%及35.75%。

 在大中華股票基金中表現相對遜色的若干隻基金,截至10月底的近一年回報均低於20%,介乎約12%至18%。惟即使是最低的銀聯信託「BCT大中華股票基金」,仍錄得12.39%的不俗回報。

 駿隆集團執行董事王玉麟指出,大中華地區股票表現最好的基金,該投資經理的選股及選行業比較集中於科技等疫情受惠股份,令其表現更為亮麗。與其他類型股票基金表現比較,回報差距達42個百分點。

 駿隆統計,年初至10月底,MPF平均回報達1.9%,跑贏大市。王玉麟表示,跑贏大市主要原因是強積金基金經理選中表現好的股票,同時不少的成員選中好的計劃。如果有更多的成員能揀選好的計劃,強積金的平均回報將會更為提高。強積金供款人可以透過查閱基金便覽,了解成分基金的主要資料,包括投資組合內十大資產等。基金便覽可向受託人查詢取得,或在「強積金基金平台」下載。

 基金十大持倉有參考價值

 值得一提的是,中銀保誠「我的中國股票基金」,無論是近一年、五年及十年的回報率,都是同類型基金之冠,而且基金開支比率又是同類基金中最低,意味基金管理費最平。

 基金的成分股很大程度決定了基金表現。中銀保誠的「我的中國股票基金」十大持倉股份,頭三位重倉包括騰訊(700)、台積電及美團點評(3690),三大持倉股份合共佔基金資產近24%。其他還有平保(2318)、友邦(1299)、藥明生物(2963)、招行(3968)及阿里巴巴(9988)等。基金資產行業分布方面,科技行業最重倉,佔基金資產35%;其次為金融行業佔總資產27%。另外,消費服務及健康護理兩大行業,合共佔資產規模22.5%。

 至於回報稍遜的銀聯信託「BCT大中華股票基金」,投資組合中最重倉前三位包括騰訊、台積電及友邦,其他還有建行(939)、工行、阿里巴巴、平保等。不過,今年以來越升越有的美團持倉,僅佔組合2.1%,排到持倉第九位,而且十大持倉也未見醫藥行業蹤影,回報跑輸似乎可以理解。

 料更多資金流向內地市場

 所謂「過去表現不代表未來表現」,現階段再部署大中華股票基金又是否可取?宏利投資管理研究報告表示,即使在後疫情年代,仍預期中國內地經濟增長的情況將持續,而增速的差距進一步拋離環球以外地區,這或可吸引更多海外資金流入人民幣計價的資產,或高增長及管理良好的內地企業。

 該報告又稱,面對地緣政治不確定因素及短期波動,聚焦長期基本因素仍然重要,投資者可繼續尋找長期增長的投資主題(如消費升級、創新及政策受惠者),而可能不受誰當選美國總統所影響。

 值得一提,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早前宣布將放寬MPF基金投資A股不多於10%的限制,現時大中華股票基金可能有投資A股,但規模不能多於總資產的10%,限制鬆綁後,意味MPF基金將有條件增持更多A股,料對大中華股票基金的投資組合更趨多元化。(記者  志成)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