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舉行 林鄭:港足夠條件加入RCEP

2020-11-30 22: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30日)表示,疫情下全球合作是重啟經濟的關鍵,香港是渴望抓住「一帶一路」發展機遇的國家與地區的理想夥伴。

 (30日),由香港特區政府及香港貿發局主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首次以線上形式在香港舉行。論壇匯集逾5000名政商界領袖及近百個代表團,超過240個投資項目及逾700個一對一項目對接會議,共同探討「一帶一路」帶來的龐大商機。

 虛銀已吸客31萬

 林鄭月娥強調,本港有足夠條件加入由中、日、韓、澳、紐和東盟十國等15個國家簽訂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RCEP),並且香港已得到部分國家的支持加入這個協定。對於期望抓緊「一帶一路」機遇的國家或地區,香港將是理想夥伴,因為香港有多國語言、匯聚大量金融及服務人才等獨特優勢,金融貿易、物流、法律及其他服務範疇都獲國際認同,將在「一帶一路」倡議中滿足廣泛的服務要求。此外,香港市場開放、高效,資金及信息自由流動,實行簡單低稅制,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相信可以協助國際及內地市場持續流動。

 她又提到,世界面臨深刻變化,隨着社交距離帶來的需求,虛擬銀行及保險金融服務需求激增。香港今年已有7間虛擬銀行提供服務,吸引到約31萬名零售客戶,吸納超過12億美元(折合93.6億港元)的存款。今年前7個月,有超過20家初創公司募集到近5億美元(折合39億港元)的風險投資。不僅如此,香港作為全球領先的金融中心之一,近年一直致力發展綠色金融及投資,在本月初金管局與「綠色商業銀行聯盟」簽署合作協議,目標就是為了推動具可持續性的綠色金融投資。

 陳茂波:港擁世界級金融專業服務

 出席同一論壇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出,作為全球金融中心和全球人民幣離岸中心,香港已準備好發展為綠色及可持續金融的區內領先中心。儘管去年社會動蕩,但香港安排和發行的綠色債券總額仍較2017年錄得大幅上升。

 陳茂波又說,未來10年及往後的時間,「一帶一路」會是全球發展的主要推動力,創造出大量服務需求。香港有世界級的金融及專業服務,可以貢獻「一帶一路」項目以及相關的國家及企業。

 鄭若驊:國安法鼓勵投資活動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該論壇致辭說,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令社會重回穩定,防止出現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保障市民生命和財產,亦有助鼓勵商業和投資活動。

 商務部:支持港盡早加入RCEP

 國家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30日)在「一帶一路」論壇上指出,支持香港特區盡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推動本港加強與國際及區域合作,並與更多「一帶一路」國家簽署自貿協定,擴大對外的合作夥伴。

 寧吉喆:特區發揮自由港作用

 王炳南發表視像演說時指出,大灣區將會成為香港對接內地市場及「一帶一路」的重要發展平台,未來會助港開拓內地市場,包括支持特區參與內地的進博會及服貿會,亦透過《內地與香港關於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促進兩地經貿交流融合。另外,他重申,香港具有獨特競爭優勢,能夠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

 出席同一場合的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稱,國際新形勢下需要新擔當,香港可以發揮自由港作用,推動航運向高端和高附加值的方向發展。在提升自身國際影響力的同時,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在貿易領域,發揮香港企業在海外市場運營管理方面的成熟經驗、投融資合作的領域和渠道。在專業服務領域,發揮香港企業在建築物流諮詢會計等方面的優勢,與內地企業優勢互補。

 謝鋒:合作共贏人心所向

 另外,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表示,RCEP的簽署,再次表明發展階段、制度與價值觀差異,並不必然構成合作共贏的障礙。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是時代潮流,協商一致和合作共贏是人心所向。

 貿發局:港聯動雙接軌角色

 貿發局副總裁劉會平(30日)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表示,香港擁有「一國兩制」優勢,與內地在經濟、法律及社會體制上有所不同,亦與國際市場緊密接軌,未來可以發揮聯動國內國外兩個市場雙接軌角色,推進大灣區,為「一帶一路」提供更有力支撐及平台。

 劉會平指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已經成為最重要促進貿易及投資往來的經濟體,進一步加強與「一帶一路」溝通,香港有條件成為對接內地雙循環的重要橋樑,推動與「一帶一路」項目合作。

 港鐵:鐵路建設可增綠債融資

 對於企業在發展基建項目時,如何平衡生態保護,新創建(659)執行董事何智恒在同一論壇上表示,環境、社會及企業管治(ESG)日趨重要,環境保護的概念不應該只是由一個項目的角度出發,而是應有國際視野,現時有不少的投資者都重ESG。此外,無論項目在哪一個國家,ESG的標準應該一致。

 港鐵(066)物業及澳洲業務總監鄧智輝指,鐵路建設本身已經是非常環保,而企業在發展項目時,可以選擇更多利用綠色債券融資。另外,渣打集團行政總裁溫拓思在同一論壇上稱,疫情影響亞太區「一帶一路」投資,不過仍有不少項目正在進行,而渣打可以扮演連繫項目資金的角色,香港在當中亦有關鍵作用。(記者 鄭珊珊、周健鑫)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