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香港的公民意識和疫情防控

2020-12-01 01:38
來源:香港商報

 自從新冠肺炎爆發,全球有不少國家在短時間超過百萬人感染,疫情在歐美一發不可收拾,紛紛要施行封城以減低病毒傳染。香港在政府採取一連串嚴格的防疫措施後,曾經有一段時間維持在低風險的狀態,正當社會普遍感覺可以很快控制疫情,得以慢慢恢復與鄰近地區通關,令香港的經濟從低谷走出來,政府控疫政策也隨之放鬆。可惜好景不常,最近又出現了第四波疫情,整體情況大逆轉,令到和新加坡達成的旅遊氣泡也要延期,對已經疲弱的旅遊業打擊相信不輕,原本期望可以通過這次的嘗試,和更多鄰近地區建立旅遊氣泡,為重振經濟踏出第一步。現今看來還要等多一段時間了。

 公民意識待提升

 香港近幾個月的疫情反覆,時高時低,政府的防疫政策也隨之調整。社會上有評論說政府的防疫政策搖擺不定,從表面看是有點令人感到舉棋不定,像古老的大鐘擺那樣左右搖,但看深一層,政府是希望藉着疫情稍緩及市民的自律,發揮公民意識把低沉的香港經濟搞好。可惜事與願違,一放鬆就出問題,確診人數急劇上升,問題出在哪裏?

 香港這幾年社會的氣氛起了很大變化,民間產生了很多對政府不滿意的年輕人,同時間歐美連串民粹運動,如美國紐約的佔領華爾街、法國巴黎的黃背心行動等等,都帶動了香港社會整體公民意識的變化,觸動了「公民抗命」的潛意識。社會運動的出現更令市民有意抗拒政府,加深政府施政的困難。一個社會的公民意識愈高,社會愈穩定,政府施政愈見效能。目前我們看到的是香港的公民意識並不高,而且朝逆向發展,例如政府呼籲市民參與全民檢測,藉以找出隱藏的帶菌者,阻止社區病毒的傳播,但結果並不理想,市民的反應並不熱烈;此外,在限聚令下仍然見到大批市民在室內場所,例如酒吧、酒店、歌舞廳及派對房間聚集狂歡熱舞。他們以自我的意願淩駕於整體社會的利益,全無公民意識。這種自私的行為結果就是爆發第四波疫情,被感染的人數直線上升,政府也就不得不再調整更嚴厲的防疫策略。特首在談及施政報告時說全民檢測只會淪為一個口號,這也反映了香港公民意識的薄弱,民眾不願意配合防疫政策,政府也只好無奈地接受這現實。

 加強公民教育

 目前我們見到日益上升的確診數字,意味社區仍然有不少隱形傳播者,大規模檢測及時找出這些帶菌者是當務之急。特首宣布從12月2日起將再收緊防疫措施,但市民應該自覺減少在公眾場所聚會,非必要不外出盡可能留在家,最重要的是主動參與檢測。另一方面,政府亦要檢討目前的中小學的公民教育,需要從小培養青少年的公民意識,加強他們對社會整體利益的重視,在出現重大社會事件時,支持及配合政府施政,香港的繁華穩定必定重臨。(聯合國世界人民理事會國際顧問 顧明仁)

 圖源:中通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