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施政報告體現「一國兩制」優勢

2020-12-01 01:48
來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就著抗疫、經濟、民生、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政策範疇提出了200項措施。這不但是一份務實、具有針對性的施政報告,而且既著眼當前亦謀劃長遠,對香港的長遠發展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和規劃,特別是在深化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支持香港青年北上發展,以及在「一帶一路」建設上,都提出了不少政策新猷。這份施政報告的最大亮點,就是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優勢,在施政上得到中央的大力支持,令施政報告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上可以更深入部署,報告亦就香港的憲制地位正本清源,反駁一些謬論,有利香港撥亂反正重新出發。

 政治體制正本清源

 施政報告其中一個亮點,是用上相當篇幅闡述特區政府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堅定立場和決心。特首在報告的前言中開宗明義,引述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的重要講話,強調香港落實「一國兩制」要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並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在憲制秩序和政治體制層面正本清源、撥亂反正。

 此外,中央支持香港及堅持「一國兩制」的內容亦首次在施政報告中獨立成章。其中在堅持「一國兩制」一章中,施政報告強調了全國人大的決定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具有解釋權、對基本法實施具有監督權,明確指出這些都是香港憲制秩序的應有之義。今次施政報告用上相當篇幅闡述特區政府堅持「一國兩制」、砥礪前行的決心和信心,強調必須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在憲制秩序和政治體制層面正本清源、撥亂反正,抓住了特區提升管治成效的核心問題,也體現了中央憲制權力和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定位。

 施政報告另外一個亮點,是得到中央的大力支持。在發表報告前,特首率領多名官員專程上京,與中央政府及相關部委領導討論中央支持香港的措施,其間獲韓正副總理會見。韓正副總理表示,凡是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能夠增進香港的百姓福祉,以及促進香港能更好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等事情,中央政府都會全力支持。特首此行的成果,充分在報告中反映來。200項新措施涵蓋了抗疫、創科、金融、跨境基建、青年發展等方方面面,其中很多方面都得到中央的真切關懷和支持,為本港恢復經濟民生、着眼長遠可持續發展注入推動力。

 中央全力支持香港

 香港的命運與祖國發展緊密相連。國家的經濟率先回暖,不僅為世界經濟的復蘇注入了動力,更讓香港看到了恢復經濟的希望,加強了我們對香港經濟前景的信心。這份施政報告中的大量措施,都得到中央的支持,一方面反映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和關顧一以貫之,凡是有利香港的事中央都會做,另一方面也體現「一國兩制」的優勢。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既可以發揮聯通國內國外兩個市場的獨特優勢,又可以在國家的發展中近水樓台先得月,得到各種支持。

 施政報告要發揮效用,關鍵在於有效落實,當中有兩大先決條件:一是政府以及香港社會各界都要痛下決心,精準抗疫,切斷所有隱形傳播鏈,盡快讓病例「清零」,為振興經濟、改善民生奠定必要的基礎。二是把握好國家的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研究部署全面投入大灣區建設,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及國家「十四五」規劃,為香港開拓更大發展空間,推動香港加速重回正軌。(何子文)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