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前防長斥莫里森搞「狗哨政治」:挑起對華爭端 企圖鞏固支持率

2020-12-01 10:44
來源:香港商報

 中澳關係持續緊張,據《每日郵報》30日報道,澳大利亞前國防部長、工党議員喬爾·菲茨吉本(Joel Fitzgibbon)表示,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在搞「狗哨政治」,故意挑起對華爭端,企圖獲得更多國內支持率。

報道截圖

 菲茨吉本直言不諱地嘲諷莫里森對貿易爭端的處理,稱其為「狗哨政治」(dog whistle,指政客們以某種方式說一些取悅特定群體的話,以掩蓋其他容易引起爭議的信息)。莫里森一方面藉此獲得國內政治支持率,一方面卻故意無視這對澳最大貿易夥伴關係的影響。

 「現在,我們的種植者、生產商、煤礦工人及更多的人正在付出沉重的代價。」菲茨吉本說道,「莫里森沒有必要破壞這段關係,這是對這一重要關係的管理不善。現在我們都在為此付出代價。要想妥善解決問題,唯一的辦法就是改善關係,但莫里森政府似乎完全做不到。」

 

 當地時間11月29日,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突然要求中方道歉,起因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敦促澳大利亞對最近的戰爭罪指控進行調查,並在推文中引用了中國漫畫家烏合麒麟的諷刺漫畫。漫畫中,一名澳大利亞士兵用刀抵著一名兒童的喉嚨,上面還配有文字「不要害怕,我們來給你們帶來和平」。而莫里森宣稱,這幅漫畫是「偽造的」,中國政府應該「感到恥辱」。

 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30日回應外媒關於「澳大利亞總理要中國道歉」的提問,她表示,澳大利亞軍人在阿富汗犯下嚴重罪行,這是澳大利亞媒體自己報道出來的,也得到了澳大利亞國防部調查報告的確認。

 她說,澳方對我同事的個人推文反應如此強烈,是想說明澳大利亞有軍人冷酷的殺害阿富汗無辜平民有理,但有人譴責這種冷酷罪行,反而無理了嗎?阿富汗人民的命也是命,澳大利亞政府應該做的是深刻反思,並將兇手繩之以法,向阿富汗人民作出正式的道歉,並向國際社會鄭重承諾,永遠不再犯這種可怕的罪行。你剛才講到他說中國政府應該feel ashamed,那麼澳大利亞的軍人派到阿富汗去,是不是澳大利亞政府的行為?澳大利亞有軍人犯下如此殘暴的罪行,澳大利亞政府是不是應該feel ashamed?是不是應該為他們的軍人在阿富汗殘殺無辜的平民feel ashamed?

 引發莫里森「強烈不滿」的漫畫原作者烏合麒麟30日晚亦通過觀視頻微博發聲回應。他在被問及對於趙立堅在推特上發布他的畫作,並被澳大利亞總理「掛」的事件有何看法時說,「那我今晚有空再畫一張吧」。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