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再融資310億,「年輕人的第一次翻倍」還要等到何時?

2020-12-02 21:02
來源:中環那些事

 近日,多間香港上市公司正部署年底前配股,當中包括小米集團(1810)、龍湖地產(960)、比亞迪(1211)及康方生物 (9926)等等,香港股市配股潮或陸續有來...

 為何要配股?當然是企業需要再融資。

 像小米這次就是以先舊後新方式發行,以每股23.7港元(下同)配售10億股新股,相當于已發行股本的約4.1%。較昨日收市價折讓約9.4%,集資淨額約31億美元(約241.8億元)。

 另外,小米同時發行B類普通股的零息可換股債券,本金總額8.55億美元,初步換股價每股36.74元,較昨日收市價溢價約40.5%。集資淨額約8.9億美元,2027年到期。假設所有債券獲悉數轉換,將會涉約1.8億股股份,佔已發行股本約0.7%及投票權約0.3%。而創辦人雷軍持股比例將降至約26.3%,減少1.3個百分點,其他股東持股將降至69%,減少3.4個百分點。

 小米這兩個融資項目所得款項淨額合共約39.9億美元(311億港元),整體集資規模超越當年新股集資額。小米官方說法稱,集資主要用於增加營運資金以擴大業務、增加主要市場的市場份額、投資戰略生態系統等。

 追溯小米當年上市時,創辦人雷軍在上市慶功宴上的豪言壯語:「要讓在上市首日買入小米公司股票的投資人賺一倍!」,雖然當天就被「打臉」了。兩年過去了,小米股價也很尷尬,還在翻倍的路上踟躕,在小米大舉融資之際,年輕人的第一次翻倍還要等到幾時?

 比亞迪已遞交申請未確定配股規模

 同樣的,龍湖今日亦公布以先舊後新方式配售1億股,相當于經擴大已發行股本約1.65%,每股配售價47元,較龍湖上日收市價50.8元折讓7.48%。配售股份中的5000萬股為舊股,來自公司主席吳亞軍旗下Charm Talent。交易完成後,Charm Talent持股由43.91%降至42.72%。龍湖表示,所得款項淨額約23.31億元,擬作為集團的一般營運資金。

 而比亞迪則還未確定配股規模,比亞迪最新在A股發出公告指,近日向中證監提交新增發行H股的申請材料,有傳最大規模佔整體H股的20%,並已向中國證監會提交申請材料。集資所得預計將用於補充營運資金、償還带息債務、研發投入和一般企業用途。此外,比亞迪還表示,即使申請獲中證監受理,仍需經中證監、港交所等監管機構核准,具有不確定性。

 配股消息令公司股價承壓

 (四支股份今日收報價)

 配股是否透露公司營運問題?安山資本資產管理部董事黃志陽認為,此舉屬正常現象,部分公司可能因為處理債務,或者應付發展需要,選擇在股價高位減持。

 然受消息影響,比亞迪今日股價低開近4.9%,開報178.5元,低見169元,最終收報172.8元,跌7.89%,成交額40.71億元。事實上,公布配股消息的幾支股份股價都錄得跌幅,小米今日跌7.07%,龍湖跌11.81%,康方生物跌4.14%。這也是普遍現象,配股有在股價高位配股與低位配股之分,而高位配股往往容易引起股價大跌。

 美銀降小米評級中金續唱好比亞迪

 各大投行對是次宣布配股的幾支股份也反映不同。美銀證券就發表研究報告,降低小米評級至「中性」,目標價由30元降至26.4元,以反映其配股和可換股債發行攤薄每股表現。但該行仍維持對公司智能手機正面看法。

 中金發表報告繼續唱好比亞迪,認為配股不會改變公司的優質基本面,又舉例指蔚來(美︰NIO)在配股後股價依然節節上升。該行基于半導體業務估值,將比亞迪H股目標價15%至230元,A股目標價10%至220元人民幣,繼續給予公司A/H股「跑贏行業」評級。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