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中海油列美黑名單 港股受累終止升勢

2020-12-05 00: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繼續無理打壓中資企業,將中芯國際(981)及中國海洋石油集團等4間企業加入國防部黑名單。中海油(883)4日跌近4%,是表現最差藍籌。中芯國際4日午後復牌跌5%,公司表示,被列入中國涉軍企業名單對公司運營沒有重大影響,並重申公司是獨立營運的國際性企業,投資人、客戶等利益相關方遍及全球。

 被美國國防部列入黑名單的包括中芯國際、中國海洋石油、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及中國建設科技,令黑名單中的中國企業數目增至35間,國防部指這4間企業是由中國軍方擁有或控制,將會限制美國投資者對相關公司進行投資,有關禁令將於明年1月11日起生效。

 中芯重申不涉軍事

 中芯強烈反對美國國防部的決定,此舉反映了美國國防部對公司業務與技術最終用途的根本誤解,將繼續與美國政府相關部門保持積極的交流溝通。公司發通告表示,公司一直堅持合法合規經營,並遵守經營地的相關法律法規,其服務和產品從未涉及任何軍事用途,且皆用於民用及商用。該股4日短暫停牌,4日午後復牌持續走低,收跌半成報21元。

 中海油指出,正在綜合評估以上情況對公司影響,亦將密切跟蹤後續進展,未來會根據聯交所上市規則及適用法律,適時另行發行公告。

 致富財富管理部總經理張德認為,拜登上任之後美國對華的強硬態度仍將維持一段時間。不過在過往大半年,內地控制疫情的能力明顯優於歐美,有利資金流入內地股市,再加上內地「雙循環」政策清晰,鼓勵本土消費來谷內需,均有利內需增長。

 恒指季檢昨生效

 由於憂慮中美關係轉差,本周港股一度急跌逾500點,但憧憬新冠病毒疫苗推出及美國經濟刺激措施出台等利好投資氣氛,港股4日反覆上升,恒生指數重上26800點,惟總結一周恒指仍跌58點,收報26835點,扭轉四周升勢。資金於新舊經濟股輪流進出,科指本周累跌1.7%,ATMXJ普遍偏軟。

 本周表現最佳藍籌與國指股份為蒙牛(2319)累升8%報43.15元;中海油(883)為本周最差藍籌與國指股,累跌21.7%報7.4元,主要受累於中海油集團被美國納入投資黑名單。科指方面,易鑫集團(2858)表現最好,全周升22.9%報2.36元,恒騰網絡(136)表現則最差,全日挫跌12%,該股將於下周一被剔出科指成分股。

 恒指季檢4日收市後生效,大市成交增至1722億元。成分股數目增至52隻,3隻藍籌新貴只有美團(3690)造好,一度升約7%,收市升4%,安踏體育(2020)和百威亞太(1876)則收跌1%至2%,被剔出藍籌之列的太古A(019)就靠穩。(記者 吳天淇)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