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將兩家中企列入黑名單 中芯國際和中國海油回應

2020-12-05 00:24
來源:環球網

 當地時間周四(12月3日),特朗普政府將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和石油巨頭中海油(CNOOC)列入所謂的中國軍事公司黑名單,中海油4日就此事發表聲明稱,該公司正在綜合評估以上情況對本集團的影響,也將密切跟蹤後續進展。中芯國際同日也發表聲明稱,該公司被列入中國涉軍企業名單,對其運營沒有重大影響。該公司強烈反對美國國防部的決定,此舉反映了美國國防部對本公司業務與技術最終用途的根本誤解。該公司會繼續與美國政府相關部門保持積極的交流溝通。

 中海油在聲明中稱,該公司正在綜合評估以上情況對本集團的影響,也將密切跟蹤後續進展。該公司未來將根據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證券上市規則及適用法律適時另行發出公告。

 中芯國際發表聲明稱,該公司被列入中國涉軍企業名單,對其運營沒有重大影響。並重申,該公司是獨立營運的國際性企業,投資人、客戶等利益相關方遍及全球。該公司一直堅持合法合規經營,並遵守經營地的相關法律法規,其服務和產品從未涉及任何軍事用途,皆用於民用及商用。該公司強烈反對美國國防部的決定,此舉反映了美國國防部對本公司業務與技術最終用途的根本誤解。該公司會繼續與美國政府相關部門保持積極的交流溝通。

 中海油等中企遭到美方打壓,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方無端打壓中國企業,並且已經多次就此表明了中方的嚴正的立場。

 「美方的所作所為嚴重的違背美方一貫標榜的市場競爭原則和國際經貿規則,必將嚴重的損害美國國家利益和自身的形象。」華春瑩指出,中國企業始終堅持依法合規經營,在國際化經營中嚴格的遵守駐在國的法律法規,美方應該停止濫用國家力量,泛化國家安全的概念來打壓外國企業的錯誤做法。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