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癌攻略】癌症導致疼痛和臟腑功能失常

2020-12-07 17:29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癌症容易壓迫或破壞經絡系統,引起疼痛,甚至導致臟腑功能失常。中醫的經絡系統,包含了西醫的神經系統。

中醫認為癌症破壞人體經絡系統。

 經絡系統遍布人體全身各處。人體任何一部位生長的癌症,破壞經絡系統,如浮絡、孫絡、別絡、絡脈等或經脈主幹的傳導功能,使脈絡阻滯,經絡之氣和經血運行不暢而瘀阻,引起癌症生長之處的經絡系統血供失常、血運減少和經氣傳道障礙,將會導致疼痛,中醫稱作:「不通則痛」和「不榮則痛」。癌細胞破壞到經絡系統主幹,如十二經脈、奇經八脈,可導致臟腑組織器官的生理功能失常、或肢體功能障礙。

 例如:生長在顱內的癌症,破壞腦髓、腦絡,傷害神經、神識,引起頭痛、頭脹、眩暈,甚至肢體失用或癱瘓,嚴重的會有神昏、昏迷、癲狂等。

 生長在肝臟的癌症,破壞肝的脈絡,引起疼痛。疼痛可局限在右上腹、右脅,也可經絡脈傳導,出現右肩背痛、胃脘痛、左脅痛等。影響到肝臟的經脈,病邪會傳導到其他臟腑和其所屬經脈,導致以肝臟為主的多個臟腑、經絡功能障礙。如脾胃的消化功能障礙;心、腦的精神情志異常、神識障礙、昏迷。肝癌經血脈傳移到肺,破壞肺絡,引起咳嗽或氣喘等。肝癌破壞肺、腎的行水和主水功能,還會引起腹水、水腫、腎功能衰竭等。

 生長在肺的癌症,靠近胸膜,可破壞絡脈,導致胸痛,咳嗽時會加重,還會導致背痛、肩痛等。癌症破壞肺絡,可有咳嗽、咳血或氣喘等症狀。肺癌病邪容易經血脈、經脈,傳移到骨、肝、腎和腦等器官,破壞局部絡脈,導致臟腑功能障礙。如果傳移到骨的脈絡,破壞骨絡、骨質,導致疼痛、骨質破壞、病理性骨折甚或肢體廢用等;嚴重的會破壞骨髓,使骨髓化血功能異常,導致貧血。肺癌傳移到肝,破壞肝絡,引起右脅、右上腹疼痛和肝功能失常。肺癌傳移到腎,破壞腎絡,引起腰痛、尿血、貧血、水腫等,嚴重的會導致腎衰竭。肺癌傳移到腦,會導致頭痛、頭暈、嘔吐等,嚴重的會導致肢體運動障礙或神識昏蒙。

 生長在乳房的癌症,會逐漸增大、壞死或傳移,引起乳房疼痛、紅腫或潰爛。乳腺癌容易傳移到骨,破壞骨絡、骨質,導致疼痛、病理性骨折和運動功能障礙等;嚴重的會破壞骨髓,使骨髓化血功能異常,導致貧血。乳腺癌還容易傳移到肺,破壞肺絡,引起咳嗽或氣喘等。

 生長在鼻咽腔的癌症,侵襲破壞鼻絡,導致鼻塞、流涕、流鼻血、鼻水或鼻血倒流到口腔等。鼻咽癌容易傳移到肺、肝或骨。傳移到肺,破壞肺絡,導致咳嗽或氣喘。傳移到骨,破壞骨絡、骨質,導致疼痛、病理性骨折和運動功能障礙等;嚴重的會破壞骨髓,使骨髓化血功能異常,導致貧血。傳移到肝,破壞肝絡,導致右脅、右上腹疼痛和肝功能障礙。

 這是部分癌症破壞人體經絡系統,導致局部或傳移部位的病理性破壞。臨床還有很多癌症都會破壞人體臟腑、經絡等組織結構和生理功能,導致病理性傷害。癌症的這種病理性破壞,不僅局限於癌症所生長的部位,同時也會有全身性的病理性破壞,尤其是惡性度比較高的癌症,引起病人食欲不振、進行性消瘦、嚴重疲勞、精神極度疲憊,甚至消瘦、疲勞至臥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等惡病質綜合症。

 了解癌症對人體臟腑、經絡等的破壞,有益於進一步克服癌症造成的恐懼心理,積極地去應對治療,盡快獲得康復。(文:徐凱 )

徐凱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