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視察麗晶花園第6座 稱此處已成為「疫區」

2020-12-10 11:23
來源:香港商報網

 九龍灣麗晶花園第6座累計有7人確診,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今日(10日)上午到麗晶花園視察。袁國勇視察後表示,發現麗晶花園喉管設計類似淘大花園,除第6座外,第4座和第18座均有個別人士染疫,該區已成「疫區」。

 袁國勇指,現在主要疫區在第6座,不過4及18座都有零星的散發性個案,认为該區已成「疫區」。他表示,令人擔心的是喉管設計與2003年沙士时的淘大花園類似,第6座D室單位的廚房、廁所以及浴室的去水位,均接駁至同一糞渠,而未知有關渠管是否有U型隔氣裝置,因此可能存有安全隱患。他建議,沖廁時加梘液可降低感染,進入廁所時最好先配戴口罩。他又呼籲居民要戴好口罩,減少外出,紀錄曾到過的地點,更要做檢測。

 至於是否要對6座所有居民實行禁足,袁國勇说,禁足要考慮居民膳食等安排,現階段未有資源可以作出配套,現在最好的方法是,今日立即安排第6座D室居民在一日內接受檢測,找出隱性傳播者,同時衞生防護中心正在環境採樣。他强调,如果檢疫中心有更多位置,以及檢測發現很多陽性個案,就一定要將所有居民安排隔離檢疫。至於第6座其他居民全部都要檢測,在12月20日再接受一次檢測,期間要戴口罩、減少外出及全部記下每日接觸人士。

 黃加慶表示,衞生防護中心過去幾天接獲第6座D室不同樓層已有4個單位染疫,暫時涉及7名病人,擔心屬喉管出現問題。他提及,麗晶花園18座及4座亦有個別單位受影響,會盡快聯繫承辦商檢測。

 據衞生防護中心及區議員的資料顯示,麗晶花園第6座至今有7名D室的住戶確診,涉及4個單位,最先出現個案在11月22日,一名69歲女子確診,涉歌舞群組。當局規定,上月17日至今,曾經逗留超過2小時的人都需要強制檢測。

 測量師學會建築政策小組主席何鉅業到場視察後表示,發現至少兩個染疫單位糞渠被改裝,其反虹吸氣閥置於室外,令隔氣功效大大降低,但未能確定是否令住戶染疫的原因,而該座喉管「單桶式」設計亦會令帶有病毒的污水流向下層,低層住戶非常高危,加上D室和E室的廚廁相對,病毒有可能流入E室。

 根據香港測量師學會早前曾發表《家居排水系統保養全攻略》小冊子指出,排水及通風喉管破損會引致衛生問題,市民應定期檢查排水系統及適時維修,進行裝修工程時要留意不應移除隔氣或安裝不合規格的隔氣,安裝地櫃或更換廚櫃時不應阻擋去水位等,而安裝坐廁時更不可將通風管或反虹吸管拆除,切勿進行非法改裝。

 D室有居民稱單位喉管曾現滲漏

 居第6座D室居民劉先生表示,單位喉管曾經出現滲漏,污水滲入天花板令牆身爆裂,现在喉管已維修好。對於政府或實施禁足令,他說,政府要為居民提供支援,包括提供日常飲食等,不能封鎖大廈讓居民留在單位「等死」。

 另有居民表示,對大廈出現多宗個案感擔心,指如果大廈出現更多確診個案,若能夠壓制大廈疫情,認為實施「禁足令」也無所謂。她又指自己不是住在D座向,但由於住在低層,憂有人在樓下吸煙,病毒會隨煙飄入屋。

 麗晶花園居民強制檢測 快速最快20分鐘有結果

 麗晶花園第6座所有D室單位的居民要遷往隔離營,其餘居民需要接受強制檢測。屋苑內一個羽毛球場臨時改為檢測中心,現場有不少居民排隊等候檢測。

 現場所見,羽毛球場外貼出告示,不接受有病徵人士檢測,6歲以下兒童亦不適合做檢測。該檢測中心服務時間由下午1時半至晚上7時半。根據告示,檢測中心主要為第6座全座、4座及18座D室及E室的居民,提供鼻咽和咽喉拭子檢測。

 黃加慶表示,檢測承辦商會同時為居民進行快速抗原檢測以及傳統的核酸檢測,快速抗原檢測最快於20分鐘左右得出結果。但由於測試靈敏度不及核酸檢測,居民仍要等候核酸檢測的結果。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