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11日新增86宗確診 麗晶6座4單位環境樣本呈陽性

2020-12-11 16: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平穩漸降,染疫個案由三位數回落至雙位數,11日新增86宗確診,包括5宗輸入個案及81宗本地個案,其中37宗源頭不明,至今累計7377宗。九龍灣麗晶花園6座再多1人確診,該大廈有多個單位環境樣本對病毒呈陽性。另外,鑽石山龍蟠苑、大埔廣福邨和秀茂坪寶達邨也有大廈出現多宗感染。

 新增81宗本地個案37宗無源頭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公布,本港11日新增86宗確診,包括38男48女(2至89歲),其中5宗為輸入個案,其餘81宗為本地個案,8宗由檢測中心找出。本地個案中有44宗與早前個案相關,另外37宗則源頭不明。有關連個案中,日出康城地盤群組多2宗,累計57宗;沙田一田百貨群組新增5人確診,累計17宗;亞博館檢疫設施群組多2宗;跳舞群組再增加2宗,累計逾700宗;將軍澳—藍田隧道地盤群組多1宗,累計9宗。

 至於麗晶花園6座10日初步確診的個案正式確診,而這宗個案並非住在D室,而是住在B室。當局在6座多個確診單位抽取了22個環境樣本,有8個對新冠肺炎病毒呈陽性反應,分布在4名確診者的單位,有關樣本來自地台渠口、喉管表面及抽氣扇等,而在抽氣扇找到陽性樣本,代表可能是廁所內有氣溶膠傳播。

 張竹君續指,鑽石山龍蟠苑龍珊閣、大埔廣福邨廣智樓以及觀塘寶達邨達怡樓,分別都有個案涉及3個不同單位,防護中心會安排派樣本樽。她暫時不公布3幢大廈確診單位座向,但指廣福邨廣智樓情況要特別關注,因為3個單位中有2個單位是同層,其中1個單位再與最後1個確診單位是樓上樓下;至於龍蟠苑及寶達邨,3個確診單位都是不同座向及層數。

 九成半大廈污水渠似麗晶設計

 另一方面,馬鞍山錦豐苑近日出現多宗確診,政府11日於頌安邨排球場設立流動採樣站,服務時間為每日上午10時至晚上8時,暫定開放至下星期一。而設於麗晶花園羽毛球場的流動採樣站,同日起開放給所有麗晶花園居民及工作人員進行檢測。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現階段在麗晶花園實施禁足令並不適合,因大廈正有不能移除的風險,會令居民曝露在風險中;他建議住戶用洗潔精或梘液等沖廁,有U型隔氣的便須注滿水,開抽氣扇時不要關門。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則建議,將洗衣和洗碗後的水倒入排水口。

 香港廁所協會副主席熊志權就指,全港95%大廈污水渠都採取類似麗晶花園6座的單管式設計,將廁所、浴缸等排水管接駁到同一條糞渠,存在隱患。

 瑪麗女病人中招病房6人隔離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表示,一名59歲女病人10日因發燒及頭痛到瑪麗醫院急症室求醫,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後轉到普通病房,但院方同日下午收到衛生防護中心通知,指她曾到普通科門診留下樣本,檢測結果呈陽性,院方即時安排她入住隔離病房;經追蹤後有同一病格6名病人列為密切接觸者,其中5人檢測結果全屬陰性,另一人已出院。此外,一名廣華醫院深切治療部護士日前替一名確診者洗澡時,所佩戴呼吸器移位,經評估後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要檢疫及檢測。

 何婉霞續稱,截至11日早上9時,再多96人出院,44人情況危殆,65人情況嚴重,1039人情況穩定。現時保護裝備庫存足夠使用6個月。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