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支持政府推進「明日大嶼」計劃

2020-12-23 16: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指,它們支持政府繼續推進「明日大嶼」計劃,透過填海造地去作完整規劃和增加市民居住面積,紓緩香港的房屋及土地供應問題。

 專資會指香港現時的人均居住面積為170平方呎,落後於內地和新加坡等地,故為了下一代有更理想的居住環境,香港有必要盡快展開「明日大嶼」計劃的初期研究。

 專資會其後引述政府的回覆去解釋造價的問題,專資會指政府已表示「明日大嶼」計劃的6千多億元開支是會攤分在20至30年間支付,相對政府4千至5千億元的財政支出預算,政府絕對有足夠財力承擔。至於第一階段「明日大嶼」計劃會在交椅洲填海造地1千公頃,並將提供4千多萬平方呎商業樓面約20萬個房屋單位,專資會指預計項目20年內可帶來9,700億元至1.14萬億兀賣地收入,而收入是遠高於項目的預計成本。

 專資會再回應開發棕地較「明日大嶼」計劃更具成本效益的說法,它們引述政府回應指,以每平方米計算,人工島的填海成本與發展棕地或新市鎮時,收回私人農地的補償金相若;但棕地及其他土地選項只能提供較小面積和受制於毗鄰已發展的土地,發展後或未能為社區提供理想的生活配套。

 專資會冀望政府盡快為「明日大嶼」進行整體研究,以取得客觀數據和資料,並以專業角度向市民宣傳及講解「明日大嶼」項目為香港長遠發展帶來的好處,同時增加財政透明度,按時向公眾匯報進度,釋除市民疑慮。(記者 唐信恆)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