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安」膺2020年度漢字 反映市民最大期盼

2020-12-28 12: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民建聯民建聯今日(28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年度漢字評選結果,「安」字高票當選,成為香港市民2020年的年度漢字。

 民建聯表示,今年恢復主辦「香港年度漢字」評選,邀請全港市民在十個候選漢字中,投票選出一個表達自己對今年看法的漢字。歷時一個月的投票期於12月20日結束,總共有15103人參與投票,其中有效票數為15051,結果在安﹑罩﹑暴﹑疫﹑抗﹑撐﹑隔﹑限﹑封﹑停十個候選漢字中,「安」字以5710票當選為2020年「香港年度漢字」。

 由各界知名人士組成的評審委員會對「安」字的釋義為「安全,安穩。沒有危險,不受外界事物威脅」。而「安」字代表的社會事件為香港國安法於6月生效,國家安全得到有力的保護。

 民建聯創會主席曾鈺成按照傳統,即席揮毫寫出「安」字,「安,應是最多人期望得到東西,如安全﹑安定﹑平安等」。他又表示,「安」字的部首是「宀」,是屋頂的意思,很多以「宀」為部首的字都與家庭有關的,「安」意指家中有一名女性,就有安定的日子,正如香港有女特首,抗疫有食衞局女局長,大家都可以安心。他又祝願香港在新一年,能迎來安全及平安的日子。

 身兼民建聯副秘書長的觀塘區議員顏汶羽表示,在疫情影響下,評選的很多宣傳活動無法進行,但有超過一萬五千名市民參與,反映市民除了支持「弘揚中華文化」的活動宗旨外,也積極表達對2020年的感受。他表示,其實《港區國安法》及疫情肆虐,都是2020年的香港頭等大事,不論是電視機﹑收音機,抑或是各大報章雜誌,幾乎每天都是與香港國安法及疫情相關的消息,所以「安」字及「疫」字是得票最多的兩個字,而「安」字能夠勝出,從中亦反映了市民經歷了去年的暴亂後,對恢復社會安定﹑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大家都認同香港國安法的重要性。

 民建聯宣傳及公關委員會委員梁熙則對投票人數感到滿意,他認為2020年的確發生了很多大事,令人百感交集,非常難忘。他相信是因為香港國安法對國家以至香港的長治久安都有深遠而正面的影響,所以不少市民都選了「安」字,是非常合理,從中亦反映了市民對恢復社會安定的熱切期盼。

 中華文化具強大的生命力,世界各地包括中國內地及台灣﹑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區均有同類漢字評選活動。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民」字當選為內地的年度漢字,意指全國人民共同抗疫,疫情在短時間內得到有效控制。馬來西亞則選了「疫」字為今年的年度漢字,日本就選出了「密」為其年度漢字,意指避免三密,即密閉空間、密集人群及密切接觸。(记者何家骅)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