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社會同心 共求平安

2020-12-29 00:54
來源:香港商報

 臨近年末,由民建聯主辦的「香港年度漢字」評選結果28日揭曉──最終,「安」字獲得最多市民投票,當選為2020香港年度漢字。過去一年,香港經歷了前所未見的挑戰和困難,其中黑暴後遺症和新冠疫情對港打擊最大,也是最困擾市民的頭兩件大事,一個「安」字很好總結了香港的2020,也深刻反映了廣大市民渴望社會恢復安定、安全和平安的心聲和願望。

 回顧2020年,不論對於香港還是全世界來說,新冠疫情絕對是最令人刻骨銘心的大事件。因此,今年世界多國和地區選出的年度漢字無一例外都與疫情或抗疫有關。比如,內地年度漢字為「民」,寓意全民齊心抗疫;日本年度漢字為「密」,旨在提醒民眾避免「三密」,即密閉空間、密集人群和密切接觸;新加坡年度漢字為「罩」,反映民眾渴望早日摘下口罩;台灣和馬來西亞更直接選出「疫」為年度漢字。本港市民則挑選「安」為香港年度漢字。疫情困擾香港近一整年,市民的生活、健康乃至經濟工作等各個方面都直接受到疫情影響。如今第四波疫情仍舊嚴峻,全體港人都希望疫情早日受控,經濟生活秩序可以恢復正常。因此,「安」字既代表了市民渴望疫中保平安健康的心聲,也反映了渴望疫情早日結束的新年願望。

 當然,「安」字放之今年香港社會,不僅有「平安」之含義,更蘊含「安定、安全」的意思。修例風波撕裂香港,無休止的黑暴動亂令香港法治與安全被打亂,市民經受了長時間的不安、惶恐與絕望。而今年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有效抑制了黑暴違法活動,令香港逐漸恢復安定,令市民重建信心。在經歷了那段黑暗動亂的修例風波後,廣大市民更珍惜現時逐漸恢復秩序與安定的社會氛圍,更認同香港國安法對維護香港穩定與繁榮的重要意義。因此,「安」字同時亦表達了市民對社會安定、國家安全的渴望。

 實然,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穩定安穩一直是人們普遍共有的心願,在尋常年份,「安」字並不會被特別挑出成為年度漢字。可是2020年這一特殊年份裏,「安」卻成為了廣大港人最大的心願。市民盼望安定與安全,香港需要走出黑暴與疫情。若想實現這一願望,不僅需要港府堅決維護安定、嚴格防疫,更需要全社會一齊同心協力。就維護穩定與國家安全而言,全港市民都應該堅決反對暴力,拒絕攬炒;而防疫抗疫則更需要全港一齊努力,自覺遵守社交限聚令,做好個人和家人衛生防護,積極參與病毒檢測乃至今後疫苗接種。只有所有港人都做好以上防疫事項,香港才能盡快控制第四波疫情,重啟經濟。

 2020年即將結束,新的一年即將到來,香港一方面繼續肩負控制疫情的首務,同時亦須擺脫修例風波負面影響,以修補社會撕裂、重建城市形象與信心。「安」字總結了香港過去一年的困難與挑戰,亦展望了新一年的願景。香港需要安定與安全,所有港人亦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渴望安定、安全與平安。希望全社會團結同心,讓我們一起共求香港未來可以一直平安與安定!(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