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副中心變化」發布會在京舉行 現場出現感人一幕

2020-12-29 18:2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我看副中心變化」新聞發布會舉行

 12月29日,北京城市副中心舉行「我看副中心變化」新聞發布會。

 與以往發布會不同的是,此次發布會坐在主席台的9位新聞發言人,都是工作和生活在副中心的普通群眾代表。

 家住副中心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編導許菲娜受邀作為居民代表參加了發布會。作為居住在副中心的新通州人,許菲娜對副中心的發展變化有著細緻的觀察與深刻的感受。

 央視編導許菲娜的講述真情流露

 「這些年,我一直在用鏡頭紀錄著副中心變化的方方面面。第一次拍攝製作的副中心節目報道了通州的運河文化並以尋找運河美味為線索介紹了通州特色的咯吱盒、燒餅夾肉、小樓燒鯰魚、運河船餐等各種美味;這是我在《在宋莊吃「藝術」》節目中報道的副中心美食;這是我報道過的副中心的潞河醫院、友誼醫院、東直門中醫藥、花園式的小學、副中心的老舊小區電梯改造、扶老助殘設施的安裝、中心的全民健身活動、居民生活以及前兩天剛播出的副中心在助力老人跨越數字鴻溝方面做的努力,稍稍算了一下,這些年我採編製作的專題節目中涉及副中心內容的有十多期,展現了副中心在環境、醫療資源、體育健身、居民生活狀態、社區變化、學校變化、餐飲美食等方面的變化。」

 「站在運河邊我常常很恍惚,我覺得它就是我心中的江南,它和我的老家福州只有一張機票的距離,從副中心出發到國內省會城市一般也就只需要半天時間。站在運河邊,有一種站在世界中心的感覺,通過便捷的交通,我們可以坐擁副中心,胸懷全世界。」

 「其實,我早已把副中心當做了我的第二故鄉」。或許是往事令人回味,或許是女性情感特有的真摯細膩,講到動情處的許菲娜突然變得有些哽咽,眼角更是泛起了點點淚花。

 「不好意思,我只是希望把副中心的每一份美好都傳遞個大家,讓更多的人了解副中心。」

 許菲娜的真情流露,不僅感動了現場的記者,也讓切身經歷副中心巨變的通州區文聯攝影家協會會員郭建華老先生的講述充滿了激情。

 「最近幾年,我發現家鄉正變得越來越綠、越來越美:綠的是森林入城心曠神怡,美的是滿城公園美不勝收。我和我的攝影師朋友們,都有同樣的感受:以前是沒得拍,現在是拍不夠;以前是滿處找景兒,現在是一步一景兒、四季有景兒。」

 說起副中心的巨變,郭建華老師的話匣子一下子就打開了。「我愛拍大運河,愛拍城市夜景,尤其對遍布城市的眾多大小公園,情有獨鍾。副中心的公園不僅有新的、規模宏大的城市綠心森林公園,有鬱鬱蔥蔥的大運河森林公園,有歷史悠久的西海子公園,有臨河而建的運潮減河公園,還有圍繞副中心周邊的諸多公園,它們串聯起來就像副中心的一條「綠色項鍊」,讓副中心變得更多姿多彩、美麗動人。不僅如此,還有遍布城區、居民區、鄉村的口袋公園,都別具一格、各具特色。」

 「夜幕中,燃燈佛舍利塔,大運河上的東關大橋、千荷洩露大橋、玉帶河大橋……大美副中心,燈光明亮、火樹銀花,不輸辛棄疾筆下的「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那流光溢彩,交相輝映,簇簇璀璨的夜景,確實令人心動。這張《城市動脈》是北苑立交橋,曾被北京日報頭版登載。」

 郭建華自豪地說,「我愛我的家鄉,作為一名攝像愛好者,我將積極參與到副中心建設中,用攝影藝術的形式,宣傳副中心建設的進展成果和美好前景,用鏡頭紀錄副中心的發展巨變,為副中心和子孫後代留下一筆珍貴的回憶。」

 發布會上,永樂店鎮老槐莊村村民蘇學軍講述了城市副中心村居環境越來越宜居舒適、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實現雙豐收的今昔變遷;潞城鎮五彩田園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張西芬講述了合作社如何在政府支持下,經過一系列技術革新,實現了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的轉變;北苑街道文化志願者周鳳傑講述了副中心孩子日漸享受到優質教育資源以及副中心文化生活的蓬勃發展;北投集團通州份公司副總經理、2020年全國勞模張傑從建設者的角度講述通州成為副中心以來發生的翻天覆地、日新月異的變化和企業與自己的感人成長故事;北苑街道玉帶路社區黨總支書記李靜以社區發生的「小事」突出介紹副中心建設重視城市「面子」,更重視「里子」;特斯聯科技集團北京分公司總經理趙立介紹了副中心優越的營商環境、良好的產業政策、廣闊的發展前景和對企業的強大吸引力;玉橋街道玉橋東里社區黨總支書記、2020年全國先進工作者楊平圍繞社區疫情防控、樓門文化、志願服務講述副中心社區裏的感人故事。副中心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胡九龍主持發布會。(記者楊淩雲)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