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一點通】盲盒世界

2020-12-29 21: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祝願所有讀者都有個愉快的聖誕節!2020年即將完結,回顧這年,疫情陰霾不斷,直至最近疫苗才有重大進展,開始大規模接種。市場屢經動蕩,股、金、匯各類風險資產價格波動。美國總統大選塵埃落定,只待1月份進行交接儀式。

 上周聖誕前夕雖然英國變種病毒橫行,但其與歐盟終達成貿易協議,為市況帶來支持。再且,美國兩院達成9000億美元紓困法案、1.4萬億美元刺激和支出方案,即合共2.3萬億政府撥款,美股三大指數均上升。說到紓困法案,據估計,單是9000億美元的紓困法案就將貢獻2021年美國經濟近3%增長。這數字聽起來令人鼓舞,美股在疫情下仍然繼續上升,但背後隱憂,不得不防。

 刺激經濟錢從何來?當然是發債。目前美國的美元債務達27萬億美元。聯儲局此前確認2021年每月將買入1200億美元美債及按揭抵押證券及其他買債行動,明年聯儲局將至少買入1.5萬億美元債。加上2020年購入的3.3萬億美元資產,林林總總加起來至2021年底,聯儲局資產負債表規模將達8萬億美元,較年初的4.1萬億美元增加近一倍。

 明年宜預留避險工具

 目前10年美債於90至95基點區間浮動,預計2021年應在100至120基點上落。擴表容易縮表難,雖然目前債息穩定,但債務包袱越來越沉重,債息走向隨時失控抽升,令人憂慮會否打擊美元信心。投資者在參與資產價格大升的狂歡中,宜預留一定避險工具。年末債券市場交投非常淡靜,投資級別一級市場發行人都留待2021年首季發行,二級市場方面有零星交易,主要是科技方面的名字。

 2020年紛紛擾擾,疫情等風險事件不斷,雖說疫苗接種開始,但變種病毒隱憂仍在,中美關係走向在拜登上場後未明,市場不確定性尤如最大的盲盒,大家都不知道會開出什麼,是驚是喜要留待2021年揭盅。

 本周策略

 上周聖誕假期關係,外匯市場交投較為淡靜,美匯指數則保持在90至91水平區間上落,變化不大,市場主受避險情緒帶動走勢。經歷逾年不斷談判、拖拉,上周四(24日)英國與歐盟在距離英國退出歐盟僅剩七天時間,最終敲定「脫歐」貿易協議,為市場在平安夜送上禮物。這項協議的達成意味着無序「脫歐」的混亂局面得以避免。在有關雙方達成「脫歐」貿易協議的消息提振下,英鎊大漲,一度升至1.36美元水平,但隨後回吐部分漲幅。此外,美國總統特朗普最終也落實簽署政府開支及疫情紓困法案,市場人士吸納較高風險資產的信心上升,歐元兌美元向好,並重上1.22以上水平整固。不過,英鎊漲勢未能在1.36水平進一步鞏固,更跌回1.34至1.35水平。由於英國和歐盟的貿易協議,並沒有就金融服務達成任何協議,因此將是2021年上半年英鎊所面對的不明朗因素之一,加上新冠病毒在英國變種令確診病例激增,世界各地將對英國實施封關限制,預期不確定性仍會困擾英鎊走勢,估計在高位仍存沽壓。技術上,英鎊兌美元上方阻力位於1.3620水平,而下方支持位則在1.3300及1.3180水平,估計1.32至1.36水平反覆波動。展望2021年,低息環境持續,美元將維持弱勢,正如筆者早前文章分享,預期內地經濟一枝獨秀,人民幣走勢向好,投資者可加持,並採趁低吸納策略。市場風險仍高,黃金也是來年理想避險投資工具,技術上,黃金下方支持位為每盎司1850美元,投資者可留意。(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