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調查:疫情嚴峻 市民前景信心再下滑

2020-12-30 16: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民建聯至今共進行3次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12月的第3次調查顯示,指數較上一次調查再次回落,維持在60以上水平低位徘徊。

 調查结果顯示,「綜合消費者情緒指數」由6月的64.4下跌至61.8,而顯示近期情況的「目前狀況指數」及展望未來的「消費者預期指數」則分別下調至62.5和61.3。反映在疫情反覆下,市民悲觀情緒明顯,但轉變程度尚算溫和,不排除與抗疫疲勞有關係。

 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在新冠病毒疫情嚴峻下,縱有疫苗陸續面世,但病毒變化來勢洶洶,加上特區政府防疫工作有所不足。今次調查發現3大消費信心指數全線下滑,主要因為市民感到疫情沒完沒了,對經濟前景的信心更加無可避免地疲弱,亦隨着疫情的起伏而出現波動。

 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指出,疫情及經濟停擺一日未完,香港經濟及就業市道復蘇只會遙遙無期。因此,為有效防控疫情,特區政府必須盡快推行全民檢測,以及按照「早準備、早統籌、早公布」的原則,籌備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同時,亦必須廣納聽取民意,針對性加強支援受疫情影響的行業或人士,以解他們燃眉之急。

 梁志祥建议政府推出進一步支援中小企和市民就業的措施,包括:盡快設立臨時性「失業援助金」及推出開工不足援助津貼;將防疫抗疫基金資助的提供方式,由過往全數資助給予僱主,改為一定比例的資助給予僱員等。持續發展多元化及創科產業,積極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所帶來的機遇,並鞏固香港作為跨國企業與國際人才匯聚的大都會地位,以提升本港長遠對外競爭力。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