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爭盡早清零走出困局 香港經濟今年可望恢復正增長

2021-01-04 00:57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疫情仍未平穩,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防疫抗疫是全社會頭等大事,亦是政府當務之急,雖然確診數字看似正在回落,但速度緩慢,聖誕新年假期後亦可能出現反彈,政府會力爭在廣大市民支持和配合下盡早達至「清零」,讓香港走出困局重新出發。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展望2021年時指,香港經濟困難未盡、轉機漸現,隨疫苗逐步廣泛接種,疫情管控效果可望逐步提升,預計全年計經濟可恢復正增長,他強調「疫情變化是經濟復蘇速度和力度最關鍵的變數」。

 張建宗:聖誕新年發逾800罰單

 張建宗昨於網誌撰文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強化防疫抗疫工作,採取一切「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可行措施嚴控疫情,力爭在廣大市民支持和配合下盡早達至「清零」。為盡快切斷社區傳播鏈,政府上周決定擴大「須檢必檢」範圍,當中涵蓋幾十幢樓宇遍布港九新界多個地區,其中接近一半在九龍東。他指,這項規模龐大及進取的強制檢測措施,凸顯政府精準抗疫、迅速應變的決心,是政府抗疫戰中向前走的一大步,也是邁向「清零」的果斷和「快」「準」「狠」的全新部署。

 張建宗又指,不少市民在聖誕及新年頻密外出或在家舉行派對聚餐,亦有大量外傭在多區街頭聚集,更有些不自律的人士無視「禁聚令」和「口罩令」。去年12月24日至今年1月1日,警方與食環署等執法部門就防疫規例加強執法,合共巡查了約1萬間處所,並向涉嫌違法的108宗個案展開檢控程序,亦向違反「禁聚令」和「口罩令」的人士共發出729張定額罰款通知書。同期,勞工處、康文署、食環署及警方也就外籍家庭傭工聚集,採取聯合行動,共發出75張定額罰款通知書。他提醒市民,除了不以身試法,也須自律及合作,同心抗疫。

 他續指,政府會爭取疫苗早日供港,並確保有關疫苗符合相關要求和程序,以及按照相關防疫規例審批作緊急使用,確保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和質素的要求。政府亦會做好溝通、解說和細緻安排,讓接種計劃順利有序地落實推行。他再度呼籲市民配合政府將制定的群組優次積極接種,為己為人,更可令香港走出「疫」境。

 張建宗最後總結指,2020年香港飽經磨難,上半年抗疫之餘還要「抗暴」,直至在香港國安法年中落實後,社會治安及市民生活才回復平穩,疫情強化了全社會凝聚力和面對逆境的力量。只要廣大市民通力配合防疫抗疫,積極配合接種新冠疫苗,戰勝疫情的日子就在不遠處。

 陳茂波:積極參與國家「雙循環」

 同日,陳茂波亦於網誌指,本港經濟在過去兩年先後受到中美關係緊張、本地社會事件,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接連衝擊,連續兩年呈負增長,是有紀錄以來的首次。他指,經濟復蘇的速度和力度取決於多個內外因素,疫情變化將是最關鍵的變數。在有效控制疫情之前,較大力度的防疫措施無可避免需要持續,對本地消費氣氛及經濟活動難免構成壓力。跨境人員流動和旅遊活動亦可能需要較長時間才能恢復。這意味在今年上半年經濟仍會面對較大的挑戰。他說,若疫苗能按預期逐步廣泛接種,疫情管控效果將可望逐步提升,本港經濟的復蘇動力可望在下半年顯著增強。

 陳茂波指,疫症發生後,很多企業運作模式、個人消費行為都出現結構性變化,這為未來經濟趨勢帶來啟示。過去一年網購的趨勢在香港也不再陌生,無論是實體店增強網銷渠道與服務,抑或是電商擴大平台應用,兩者都需要把網銷與實體更好糅合,其造成的影響還包括對物流配套及僱員技能需求的轉變。

 至於全球經貿形勢,他指,疫情加速了逆全球化的趨勢,可能會促使目前的產業鏈及供應鏈生態出現轉變。作為細小而開放的經濟體,香港須作好應對準備。面對保護主義及貿易壁壘,特區政府正積極擴展自貿協定網絡,務求使香港的貨物和服務能以更佳的條件進入不同市場。目前,正積極爭取成為第一批在RCEP生效後加入的經濟體。

 陳茂波表示,積極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發展,將為香港創造更廣闊的發展空間。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國家的發展將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抓緊這個大格局的關鍵,準確定位,定可加速香港疫後的經濟恢復。他強調,走進內循環,粵港澳大灣區將是香港的重要切入點,推動大灣區的發展與成功,也成為了香港自身的成功關鍵。香港在國家外循環發展中「中介人」和「促成者」的角色明顯,可發揮在金融和國際商貿網絡的優勢,並提供與國際接軌的專業、商務和高增值服務。(記者 周偉立)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