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癌攻略】癌症是可以預防的

2021-01-04 16:07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中醫認為,癌症和其他疾病一樣,是可以預防的。

    日常生活中,人們除了有意識的去學習一些健康保健、養生防癌知識以外,還應該更多的學習了解中醫的養生防癌方法。很多研究顯示,在日常生活中,積極的採取中醫養生保健方法,可以提高身體的抗癌能力,祛除致癌病邪,有機會降低癌症的發病率。那些已經患了癌症,經積極治療後癌症已經消失的人,也可以用中醫的方法積極的進行後續治療和養生保健,祛除體內存在的未知致癌病邪,預防癌症的復發。用中醫的治療和養生保健方法,還可以消除體內有可能存在的微小癌症病灶—即未能被查知的殘留癌細胞(包括癌症的幹細胞),或已經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的微小癌症病灶。

學習中醫養生保健的方法,有機會降低癌症的發病率。

    中醫強調,在人的一生中,尤其是中老年以後,要保持良好的精神情緒,合理健康的飲食結構和飲食方法,與季節氣候變化和日出日落相應(中醫叫做:天人相應)的日常生活起居和工作,持之以恒並適合於自身的形體運動和神識靜養,積極治療現有疾病,尤其是有可能癌變的那些慢性疾病和感染性疾病。

    因應社會環境而進行養生保健,對於預防癌症的發生也非常重要。現代化城市、落後的鄉鎮農村,不可避免的都會存在一些諸如環境污染、飲食污染等致癌因素,個人有時避無可避,難免接觸,人們生活在如此社會環境中,更加需要調整好自身的情緒、飲食和生活起居,堅持運動,不斷增強自身正氣,強化臟腑經絡功能,促使身體衛氣(類比為身體內的免疫系統)及時祛除體內致癌病邪,可以大幅降低患癌的風險。

    中醫認為,癌症的發生是和人體內正氣的充足與否密切相關的,還和人體衛氣是否可以與致癌病邪交爭(抗爭)相關。人體正氣旺盛,衛氣則可以與致癌病邪交爭,祛除致癌病邪,癌症就不會發生和生長了。否則,致癌病邪傷害到人體之氣(類比為「細胞」),氣變異而結聚,癌症就會生成了。因此,人體正氣不足,或者衛氣不能抗邪,是癌症發生的主要因素(中醫稱為:內因)。預防癌症的發生,首先要使體內正氣充足,衛氣有能力祛除致癌病邪,而情緒、飲食、生活起居和運動等,對人體正氣充足與否,是有正面和負面影響的。急慢性疾病可以傷害人體正氣,及時的治療急慢性疾病,恢復人體正氣,對防止癌症的發生也有積極意義。(文:徐凱 )

徐凱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