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冀政府採納兩項防疫建議 以達致清零目標

2021-01-04 16:47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今日(4日)提出兩項防疫建議,期望可及早阻止新冠肺炎進一步在社區蔓延。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常務副主席羅錦基表示,專協今日(4日)提出智能排氣保護裝置及長期污水監察系統的兩項建議,希望政府能夠採納建議,以達致清零目標。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主席黃山指,有很多國際研究報告指排污系統本身係病原生命的儲藏庫,假如系統聚水器的密封件有缺陷時,便很容易把細菌帶入室內;專協提出裝設排氣保護裝置- Smart Vent Protector (SVP), 而SVP經過多月的研究,已在不同樓宇進行測試和獲得建造業議會的支持;黃山表示,為徹底改善排氣口的空氣質素,Smart Vent Protector 設計有多重除菌和除臭技術,並只需在屋頂現有的排氣管頂端,便可為喉管排出的氣體進行消毒;而智能排氣保護裝置的好處是單次性安裝、減低病毒和細菌在排氣管內散播以及環保設計功能;黃山亦指,裝置計劃在2021年初推出市面,售價約為8千至1萬元。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常務副主席龐朝輝指,專協的第二個建議是在全港屋苑和樓宇建立一套檢測新冠肺炎病毒的長期污水監察系統;堵截社區源頭,達致清零目標。龐朝輝表示,香港大學團隊曾發表研究指可利用離心過濾預備濃縮技術,去檢測香港污水中SARS-CoV-2的濃度,而一些高危大廈都有考慮用上述方法做污水檢測。龐朝輝同時指出,在嚴峻疫情下進行強制檢測及減少市民外出流動,切斷所有隱形傀播鏈是很需要的,盡快令病例清零,帶領香港走出疫境。

 專協主席黃山認為,傳統對付傳染病的應變計劃很多都未必適合現時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而內地卻可有條件下封城作大量檢測,把疫情壓下來,雖然黃山明白政府因社會制度有差異,未能遵從相同的方法,但他指政府應即時安排充足的資源和設立更多檢測方法,從而革新現有措施,至於社會也應鍥而不捨,達致清零目標。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