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切斷感染鏈才能盡快清零

2021-01-05 01:57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港府昨日公布最新疫情防控措施,因應本地每日感染個案仍處於高位,香港各項社交限聚措施包括二人限聚令、晚市禁堂食等都將延長兩星期至本月20日;同時,全港幼稚園、中小學、特殊學校繼續暫停面授課程,直至農曆新年假。總之,在第四波疫情未完全受控完結之前,本港各項防疫政策都將維持最嚴格標準,而且港府還計劃統籌一個跨部門密切接觸者追蹤小組,以加強對病毒傳播鏈的追蹤與鎖定,如此才能盡快令本地社區「清零」。

 香港第四波疫情持續至今,仍不見明顯緩和,儘管近幾日確診數字較高峰時期有所下降,但仍維持數十宗高位。衛生署和專家都預估,近幾日確診數字未能完全體現本地疫情實況,因近段時間節假日密集,檢測工作和檢測數量都有所延遲,預料一連串假日後確診個案會出現反彈。在此情形下,勢必要繼續實施嚴格的防控措施。加之冬季來臨,病毒存活率和繁衍率都大幅提升,進一步推高了新冠病毒在社區傳播風險,市民在自身和家人衛生防護工作上亦不能掉以輕心,需要更謹慎警惕。

 疫情發展至今,香港防疫面對的挑戰不止在於如何維持嚴格限聚令、如何加強檢測、如何應付病毒遍地開花,還在於居高不下的不明源頭個案。每日確診中都有多宗源頭不明,比如昨53宗確診中就有6宗感染源不明,這說明香港在病毒感染鏈的追蹤上存在很大漏洞,導致許多感染源或潛在被感染的接觸者都不能盡快被鎖定隔離,大大增加了社區病毒散播風險。因此,昨日港府提出由政務司司長統領跨部門小組,開展密切接觸者追蹤工作便是為了堵住這一漏洞,有利於改善疫情防控。

 追蹤密切接觸者可助當局快速查明潛在感染人士和感染源,以盡快切斷該條感染鏈。而每個確診者的活動軌迹和範圍各不相同,故追蹤密切接觸者是一個繁瑣、繁重的工作,需要當局調動足夠數量的工作人員。參照內地有效成功經驗,追蹤密切接觸者的工作主要是由流調人員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完成的。一旦出現本地確診病例,確診者所在省市衛健部門就立即組織疾控機構追蹤密切接觸者,然後統一實行集中隔離觀察;而且藉助於大數據和科技平台應用,當局一般在1至2日內就可快速鎖定感染源及感染鏈,並以最快速度開展強制檢測和隔離工作。因此,儘管內地多省不時會有零星個案甚至聚積性爆發,但是很快都可得到遏制。內地行之有效的這套方法給予香港一定啟示,必須設立一支專業團隊和既定程序負責追蹤密切接觸者。現時本港防疫人員不足,在不影響政府公共服務前提下,借調紀律部隊和其他部門公職人員都是增多人手的途徑。同時,為了避免信息出現疏漏,當局還應該引入大數據和科技手段,以收集和追蹤密切接觸者活動軌迹等相關資料。

 經歷四波疫情後,防疫中的諸多漏洞都在陸續被堵上,當局不能再重蹈覆轍、「擠牙膏式」抗疫,必須排除一切困難,果斷實施最嚴格的防疫措施,期望追蹤平台和團隊可盡快籌備、投入工作,令本地個案盡快清零。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