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一點通】2021年投資機會多

2021-01-05 23: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記得筆者去年年初提過,假如2019年為驚心動魄的一年,2020年將會是困難重重且更波折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美股暴跌到觸發熔斷、石油需求下跌出現負油價、某大集團上市前突遭煞停,甚至是兩大球壇傳奇巨星相繼辭世……,一幕幕驚心動魄的畫面相信會一直埋藏在讀者心中。那麼,2021年又如會如何?筆者認為,這是充滿希望及機會的一年。

 黃金料持續受追捧

 2021是內地「十四五」的開局之年,有別於去年經濟主要靠投資和出口拉動,今年經濟成長的重要引擎是消費。報復性消費會否出現暫不評論,因實際情況還要視疫苗的成效及接種進度而定。但預期有關「十四五」的重大及詳細改革,再配合「雙循環」戰略,相信今年內地對科技及土地資金的運用將會更有效率。

 而透過早前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可預見中國作為區內龍頭,貿易可愈做愈大。在美元將展開下跌周期、美匯持續尋底,以及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加快的情況下,人民幣兌美元今年相信可見6.25至6.30水平。而面對中美之間持續的博弈、全球低息大環境及資產泡沫漸趨嚴重的2021年,相信黃金等對抗通脹的產品亦會持續受追捧,黃金今年暫看2200至2250美元水平。

 本周策略

 上周適逢元旦假期,市場交投持續淡靜,美國總統特朗普限期前簽署由參眾兩院通過、總值超過2萬億美元的新紓困方案,市場受冒險情緒帶動,美匯指數期內偏軟,曾經觸及89.415水平,是兩年半以來的最低水平,風險貨幣則被提振,投資者押注今年全球市場風險偏好將升溫,預計中期美元仍處於弱勢。

 本周一(4日)英鎊兌美元一度升至1.37水平逾兩年半高位,高見1.3703水平,但隨後回吐大部分漲幅,尾市報1.3562美元,跌幅0.8%,因英國單日新增58784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再創單日新高,亦是連續七日錄得超過5萬宗病例。英國首相約翰遜宣布,英格蘭地區再次進入封鎖狀態,以遏止新型肺炎確診病例急增。目前英國再次進入封鎖狀態及金融服務仍未達成任何協議,預期不確定性仍會困擾英鎊走勢,走勢相當反覆,並在高位將出現沽壓。技術上,英鎊兌美元上方阻力位為1.3710及1.3810水平,而下方支持位則在1.3430水平。

 中美貨幣政策分化導致兩者利率差異,以及中國金融開放帶來的資本持續流入,都支撐人民幣匯率。預期美元中長線仍維持弱勢,投資者可於6.50水平附近吸納人民幣,以及於1850美元水平附近吸納黃金。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