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為民:起動九龍東缺乏全局設計 智慧城市試點成果欠奉

2021-01-06 00:17
來源:香港商報

 「起動九龍東」計劃已推行近10年,一直以來坊間對計劃的成績眾說紛紜。前海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接受本報訪問時直言:「『起動九龍東』已受挫,至今未見成果落地。」

 轉眼近10年,九龍東真的可為港島南提供一份完美的範本嗎?洪為民回應稱,九龍東作為智慧城市的試點,並無做出應有的成果,「做試點就是要讓全香港用,但這麼多年了,九龍東都沒產品落地,亦沒有被複製推廣。」例如「易泊車」已在九龍東研究多年還未真正普及開來,智慧燈柱也在前年的黑暴中多次受嚴重破壞,被迫暫緩推行。

 該區一直是香港研究發展智慧城市的試點,根據起動九龍東辦事處的資料,區內已完成多項研究,包括智慧人流管理系統、按個人特性及喜好提供的行人導向、實時道路工程資訊等。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數研究均集中在交通領域,因為交通堵塞問題一直是九龍東的詬病之一。不過,時至今日土瓜灣及九龍城還沒有鐵路接駁,觀塘開源道及偉業街在繁忙時段也經常交通擠塞,問題依然未能解決。

 應從全局進行統籌規劃

 洪為民認為起動九龍東受挫原因之一是缺乏全局的頂層設計。他形容九龍東的模式傾向於一塊一塊地去做,哪裏可做就做一點,而不是有系統地從全局的角度對九龍東各方面進行統籌規劃。他又稱,起動九龍東最初的制度設計已出現問題,該計劃隸屬發展局,發展局主要負責開發及發展,而支援創新科技及資訊科技的創科局至2015年才成立,並無直接在九龍東有實踐項目,兩個部門功能不一樣,以至於所作出的決策和規劃是不一樣的。

 他續說,內地已有城市試行「城市大腦」,將整個區域的數據匯聚在一起,即作為一個大腦,大腦就透過人工智慧去做一些決策。「在這方面我覺得香港是有能力做的,但我們到現在還沒做。不但沒做,甚至連提都不提。」洪為民說。

 洪為民又認為,最大的難度在於部分港人只容許Facebook、Google等外國企業獲得私隱和敏感資料,港府就不行。但事實上,市民日常經常將個人私隱暴露在網絡中,只是有些人不自覺。一旦涉及港府時,部分人便強調私隱是神聖不可侵犯的,猶如宗教狂熱般去崇拜。他重申,私隱權需要保護無可厚非,但亦不是絕對,必須平衡隱私權以及整個社會的福祉。

 他肯定近期出台的《智慧城市藍圖2.0》較之前的版本規劃好,將各功能區更詳盡的區分,包括「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經濟」六個範疇。在這些方面,有不少國家及地區已推行,香港是有蠻大的進步,而且可多做一些。

 疫情數據公開方式有待改善

 另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一年,洪為民談到衛生防護中心每日都將相關確診個案資料公開,但是市民還是需要一一對照PDF文檔去找尋所需資料,安排實在不便。他認為,當局公開資料的方式有待改善,可以多走一步,如有確診者的大廈直接在地圖上有所提醒。雖然現時有民間科技在做,但他認為港府應該帶頭做。

 九龍東一直被港府寄予厚望,最早可追溯至1991年《都會計劃》提出要將九龍東轉型,包括將觀塘及新蒲崗列為「商業或辦公室樞紐」。「起動九龍東」計劃的概念於2011年由時任行政長官曾蔭權在施政報告中首度提出。他表示,鑑於「傳統核心商業區已無法滿足經濟增長對寫字樓的需求」,遂提出在九龍東開拓另一個CBD(核心商業區)。隔年發展局籌組了起動九龍東辦事處,以展開轉型的措施和事務。(記者  邱媛媛)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