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民聯向政府提出防疫措施建議

2021-01-06 19: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經民聯今日(6日)向政府提出多項措施,包括把「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升級、容許僱員及僱主停供強積金6個月及向中央政府爭取容許已接種新冠疫苗的市民和旅客免檢疫往返香港和內地等,以幫助工商業界渡過新冠肺炎疫情的難關。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指,當局的資助只是杯水車薪,飲食業因持續的社交距離措施導致入座人數和經營時間受限制,有業界指生意跌幅達一半以上;旅遊業收入更幾近「清零」。盧偉國表示,如情況持續,預計在農曆新年後會有大量企業倒閉;經民聯因此希望在全城抗疫外,還可盡量爭取商戶的生存空間、市民的喘息空間,以及保留僱員的工作機會。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建議政府以簡易登記手續去容許僱員及僱主停供強積金6個月,而短期停供強積金亦不會對員工退休保障構成嚴重影響,因此希望政府立即研究。林健鋒又建議特首向中央政府爭取容許已接種新冠疫苗的市民和旅客免檢疫往來香港和內地,他相信讓已接種新冠疫苗的兩地人士免檢疫通關是可行做法,同時有助鼓勵市民接種疫苗,以便探親、工作及旅遊。

 經民聯副主席劉業強指,在防疫抗疫期間,身心健康也重要,因此他建議擴大「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的使用範圍,並配合新冠肺炎病毒快速檢測,逐步重開文娛體育場所。劉業強表示,網球場、羽毛球場、高爾夫球場和戲院可考慮重開,以增加市民休閒活動的選擇。他亦建議有關場所可先採用快速測試劑為所有入埸者進行新冠肺炎病毒檢測,待測試結果呈陰性後才可以進入,並將有關測試結果納入「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以方便追蹤。

 經民聯副主席吳永嘉表示,近期不少住宅進行污水樣本測試,部分更得出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的結果,因此經民聯建議政府全面採用本地大學研發的監測方法,利用住宅污水樣本偵測新冠肺炎,評估社區的感染趨勢,並擴展監測範圍至全港住宅。經民聯同時建議政府不斷將「安心出行」升級,例如容許市民將快速檢測、社區檢測、疫苗注射等的紀錄放入應用程式。對顧客和職員非緊密接觸的行業,例如餐飲業、戲院、娛樂場所等處所,經民聯建議政府應充分利用安心出行升級版做好防疫,在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下,放寬上述處所的營業時間至晚上10時。吳永嘉希望政府兼顧防疫抗疫和經濟發展,在兩者間取得平衡,以幫助工商界渡過新冠肺炎疫情難關。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