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一輪農村改革啟幕:宅基地制度改革、要素市場化改革等將有突破

2021-01-07 10:1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化農村改革是關鍵一環。瞄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新一輪農村改革即將啟幕。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強調,加快推進農村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激發農村資源要素活力,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尊重基層和群眾創造,推動改革不斷取得新突破。1月4日,農業農村部党組召開會議指出,要圍繞推動小農戶與現代農業有機銜接,深化新一輪農村改革,激發農業農村發展動力和活力。

 業內指出,新階段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加快推進農村改革。堅持以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係為主線,以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機制為重點,加快推進農村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激發農村資源要素活力。

 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近日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2021年要抓緊謀劃推動新一輪農村改革,著力激發農業農村發展動力活力。

 唐仁健介紹,要持續深化農村產權制度改革。穩慎推進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努力在做好相關基礎工作前提下,推動取得一批實質性試點成果。全面推進農村集體經營性資產股份合作制改革,大力發展新型集體經濟,推動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增加農民財產性收入。

 此外,要推動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落地見效。要把縣域作為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切入點,落實好提高土地出讓收益用於農業農村比例的政策,加快推動土地、勞動力等要素市場化改革和戶籍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促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雙向流動。

 據了解,安徽、江蘇等地已經相繼出台文件,明確農村宅基地審批流程與使用管理,探索進一步放活宅基地的使用權,促進宅基地流轉等。山東省近期也出台政策,進一步深化戶籍管理制度改革,促進城鄉融合區域協調發展。

 中國農業大學農民問題研究所所長朱啟臻表示,宅基地改革對鄉村振興有著重要影響。「十三五」期間,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取得了一些進展,如明確農民宅基地使用權可由城鎮戶籍子女繼承,調整了之前的宅基地共建房屋、使用權流轉等規定。希望「十四五」時期能夠繼續完善宅基地制度,進一步探索擴大宅基地的流轉範圍等。

 據悉,下一步深化農村改革將圍繞四個方向,一是健全城鄉融合發展機制,二是巩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三是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四是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

 「特別是在土地制度、經營制度、農村產權制度改革,包括農業保護支持政策方面都有相關的要求。二輪承包到期后再延長30年,怎樣通過試點、示範,怎樣使經營權放活、放好,怎樣投入發展合作社,通過發展家庭農場最後富裕農民,實現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的有機銜接,在國家農業支持保護制度建設方面,改革都有很多文章可以做。」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張紅宇表示。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