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為困難職工提供「住院+大病+意外」保障服務

2021-01-08 10:12
來源:讀特新聞客戶端

 記者1月7日從廣東省總工會獲悉,廣東省職工保障互助會(以下簡稱「省互助會」)近日下發《關於助力鞏固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成果構建常態化幫扶機制的工作方案》,提出加強城市困難職工的保障力度,擴大城市困難職工保障範圍,由廣東省總工會投入2000萬元開展愛心幫扶系列活動,進一步鞏固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成果,構建常態化幫扶機制。

 據了解,愛心幫扶系列活動的活動對象包括:納入全國工會幫扶工作管理系統的在檔困難職工,包括深度困難職工、相對困難職工和意外致困職工;本人或配偶、其供養的子女、父母身患重大疾病、嚴重傷殘、醫療費用支出較大,造成生活特別困難的職工;因遭受各類災害或突發意外事故、子女教育等情況造成生活困難的職工;因公犧牲幹部職工遺屬、工亡職工遺屬;工傷、職業病致殘的職工;其他特殊原因造成生活特殊困難的職工。

 愛心幫扶系列活動有六項:

 一是廣東省困難職工專屬愛心互助保障計劃。該計劃為困難職工提供最高21萬元的「住院+大病+意外」保障服務,納入全國工會幫扶工作管理系統的在檔困難職工免費參保。困難職工因病住院時,可獲得一年兩次的醫保統籌基金範圍內個人自付部分的全額報銷;患重大疾病時,可獲得5000元的互助金;因病或因意外不幸去世的,額外增加5000元的互助金。

 二是臨時生活困難應急救助。對職工會員本人或配偶、其供養的子女、父母因突發重大疾病、突發災害、子女教育等原因,或遭遇其他特殊困難,導致基本生活暫時出現嚴重困難的,給予應急救助。

 三是加大互助互濟慰問力度。對納入範圍的困難職工會員及其家庭,慰問標準可在同等條件下提高到3倍(含)以內。

 四是健康管理增值服務。向困難職工提供健康管理增值服務,倡導健康生活理念,組織開展體檢、健康知識講座、健康諮詢等,協調社會資源打通就醫綠色通道、進行醫學診療等健康服務。

 五是擴大困難職工參保覆蓋面。針對未參加職工互助保障活動的困難職工,將通過協調職工所屬總工會,採取補貼或「住院二次醫保」贈送參保等方式,把更多的困難職工納入職工互助保障範圍。

 六是開通便捷綠色通道。省互助會開通粵工惠App「一鍵互助」小程序,為困難職工提供專屬的便捷服務。職工被認定為建檔立卡困難職工後,即自動參加《廣東省困難職工專屬愛心互助保障計劃》,保障計劃即時生效,困難職工會員可通過「一鍵互助」上傳理賠材料,經審核通過後,互助金直接轉至職工會員的銀行賬戶,無需提交紙質材料。另外,「一鍵互助」小程序還能準時發送短訊,將參保和理賠的相關信息送達每位職工會員。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