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指抗疫成效是經濟好轉關鍵 是否再派錢將謹慎考慮

2021-01-09 11:58
來源:香港商台網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下月將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目前正進行公眾諮詢。對於有意見認為政府應考慮全民派2萬元、退稅等措施,他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必須謹慎考慮,要留有餘力應付不時之需。樓市方面,他強調無意就住宅物業市場撤銷任何「辣招」。他還透露正研究是否能向跨國企業的海外利潤收稅。

 要留有餘力應付不時之需

 陳茂波昨日在港台節目《眾言堂》電台節目表示,疫情打擊去年全球經濟,令本港原本已衰退的經濟狀況雪上加霜,去年首三季的生產總值共收縮7.2%,加上11月疫情反彈,再次對經濟造成壓力。他估計去年全年經濟總值會收縮,計及2019年,經濟連續兩年收縮,是有紀錄以來的第一次。展望今年,抗疫成效是經濟何時好轉的關鍵,政府抗疫策略及運作上已調整,加上疫苗出現及接種,亦會發揮一定作用,估計今年上半年仍有不少挑戰,但環境會逐步改善,下半年會有較強的復蘇動力,考慮到去年同期低基數效應,估計今年全年經濟會有正增長,但仍受內外因素影響。

 有市民要求政府推出全民派2萬元及退稅等寬免措施,陳茂波回應指,社會上意見分歧,需要謹慎考慮,未來仍有很多不確定性,要留有餘力應付不時之需。他稱,政府去年全民派1萬元,當時估計全年赤字約1391億元,但隨數輪防疫抗疫基金開支達到3000億元,雖然政府仍有約8000億元儲備,但應該「應使得使」,又以「持家煮飯」作比喻,手頭鬆可以較闊綽,相反就要「睇食飯」,兩者需要平衡。

 樓價仍高無意住宅撤辣

 有市民關注政府會否撤銷住宅物業雙倍印花稅,陳茂波強調,現時樓價仍然相當高,政府無意就住宅市場撤銷任何「辣招」,不願看見因為調整「辣招」而對樓市有刺激作用。

 有市民建議政府應實施樓宇租金管制,將租金封頂,又有建議租金與通縮掛,還有建議政府容許居屋業主可在免補地價的情況下再加按,騰出金錢應付日常生活。對此,陳茂波回應指,實施租管可能會令租盤數目變得不理想,又形容最重要是要增加樓宇供應,運房局早前已公布,未來10年已覓得足夠土地興建公營房屋,政府會跟進如何拆牆鬆綁,協助居屋業主。

 考慮再推iBond

 有人希望政府容許市民領取部分強積金供款,以解決目前因疫情引致的經濟困境,陳茂波回應指,設立強積金的原意是為市民提供退休保障,若因面對短期困難而放寬,政府有憂慮,故會從其他方面想辦法幫助市民。例如,政府見到去年推出的通脹掛債券(iBond)非常受歡迎,會考慮是否再推出。

 至於短期失業援助金問題,陳茂波強調,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已表明政府立場,政府希望在其他方面探索如何幫助市民。他又提到長期失業援助金會為政府帶來相當大的公共財政負擔,需要考慮融資問題。

 被問到政府會否擴闊稅基,增加政府收入,陳茂波認為,任何稅制改革都需要社會討論並有主流意見,非一、兩份預算案可處理,但主動提到這個研究方向。他說:「有不少跨國企業在香港,它們在境外也有利潤,是否我們可以就那些日後會有機會收取部分稅款,這個我們會看。」(記者 周偉立)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