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反制外國制裁 阻斷外國不合理經貿禁令

2021-01-09 15: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家商務部今日(9日)發布及實施《阻斷外國法律與措施不當域外適用辦法》(以下簡稱:《辦法》),適用於外國法律與措施的域外適用。若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不當禁止或者限制中國公民或者其他組織等進行正常經貿及相關活動,中國政府可根據實際情況和需要,對外國法律與措施不當域外適用,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辦法》規定,本辦法適用於外國法律與措施的域外適用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不當禁止或者限制中國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與第三國(地區)及其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進行正常的經貿及相關活動的情形。

 《辦法》強調,中國政府堅持獨立自主的對外政策,堅持互相尊重主權、互不干涉內政和平等互利等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遵守所締結的國際條約、協定,履行承擔的國際義務。中國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遇到外國法律與措施禁止或者限制其與第三國(地區)及其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正常的經貿及相關活動情形的,應當在30日內向國務院商務主管部門如實報告有關情況。有關外國法律與措施是否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並對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可能產生的影響,對中國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合法權益可能產生的影響。經工作機制評估,確認有關外國法律與措施存在不當域外適用情形的,可以決定由國務院商務主管部門發布不得承認、不得執行、不得遵守有關外國法律與措施的禁令。該《辦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發布《辦法》是必要之舉

 當前,外國法律與措施的不當域外適用時有發生,不斷衝擊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給世界經濟復蘇带來了不利影響。「在此背景下,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等有關法律,中國政府制定出台了這一《辦法》,以捍衛國家利益,避免或減輕對我企業產生的不利影響,維護正常的國際經貿秩序。辦法第二條明確界定了適用範圍,即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不當禁止或限制中國企業與第三國企業正常經貿活動的外國法律與措施的域外適用情形。這種情形,我們通常稱之為「次級制裁」。」長期跟蹤研究阻斷立法的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立余說。

 韓立余表示,《辦法》的出台,表明了中國政府反對外國法律與措施不當域外適用的嚴正立場,提供了保障企業合法權益的救濟渠道,也體現了中國維護國際經貿秩序的責任擔當。「在全球遭受新冠疫情衝擊,導致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當下,各國更應共同努力,促進全球經貿合作與發展。」韓立余說。

 為企業捍衛正當合法權益提供了救濟途徑

 《辦法》規定了中國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遇到禁止或限制其與第三國正常經貿活動的不當域外適用時的報告制度,同時規定了保障企業合法權益的多種救濟渠道。

 韓立余指出,在應對有關外國法律與措施不當域外適用上,中國政府將給企業提供指導和服務。如果中國企業因有關外國法律與措施的不當域外適用遭受損失,可以向人民法院尋求司法救濟。企業根據禁令沒有遵守有關外國法律與措施遭受重大損失的,中國政府有關部門可以根據具體情況給予必要支持。

 「禁令制度的實施,將在考慮相關措施和企業具體情況的基礎上,嚴格評估、審慎確認。」他表示,有關部門在發布、中止或撤銷禁令時,應當基於相關因素綜合考慮。

 韓立余稱,需要指出的是,企業合法權益受到保護的同時,也要承擔一定的義務,比如要及時報告相關情況、遵守禁令等,否則將會受到相應處罰。同時,針對實踐中我國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遵守禁令可能存在特殊困難或面臨特殊情形的,《辦法》也規定了豁免制度,以保障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

 据悉,特朗普政府早前发布投资禁令显示,又有一些金融市场机构8日宣称对中国企业採取行动。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场外交易市场(OTC Markets)7日宣布加入限制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阵营,禁止12只中国证券在该平台交易。此外,全球幾家主要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和明晟等,也先后表示将把中国企业从其相关的指数中剔除出去。报道称,OTC Markets表示,将根据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的指导意见,继续评估是否需要从平台上移除更多中国公司。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