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爺:正值經濟下行 預算案維持逆周期政策

2021-01-10 10: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已展開公眾諮詢,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0日在網誌上表示,本港現時處於經濟下行周期,故新一份預算案會繼續採取逆周期財政政策,透過維持甚至增加公共開支,包括增加投資,以緩和經濟下行對社會民生的衝擊。

 陳茂波透露,他會在新一份的財政預算案仍採取逆周期財政政策,透過維持甚至增加尤其是投資方面的公共開支,冀能緩和經濟下行對社會民生造成的衝擊,並為疫後重振經濟做好部署。陳茂波表示,在未來一個多月,他會繼續透過不同的渠道收集社會各界對預算案的意見。盡可能平衡兼顧社會各界的利益,確保本港公共財政和金融系統穩定,推動經濟向前發展。

 已過多月諮詢意見分歧

 陳茂波指出,不少市民最關注的是預算案將有何具體的紓困措施。過去一個多月諮詢期間所反映的意見頗為分歧。有市民希望政府再向合資格的市民派發現金,也有些認為應派消費券振興經濟,又或最起碼也要繼續退稅退差餉等;但也有市民表示,政府今年赤字龐大,且未來連續幾年的預算可能都見紅,政府應該開始逐步縮減過去的一些派糖措施,又或上調稅率,甚至應該開徵新稅項、擴闊稅基等來增加收入來源。他認為有關意見各有道理,會盡可能平衡兼顧社會各界的利益。

 陳茂波指理解市民在經濟萎縮下生活壓力大,但同時政府的經濟開支持續增加,今年度派錢以及防疫抗疫基金的多輪措施,令財政儲備在一年間減少近三成,降至8000多億元。他認為,疫情重創全球經濟,而中美之間的角力除了對投資和金融市場構成風險,亦對香港造成一些影響,上述風險也有疊加出現的可能,所以本港需保持一定實力,在緩解當前市民所急所需之餘,同時確保本港的公共財政和金融系統穩定,並推動經濟發展。

 專家:加股票印花稅機會高

 有市民亦認為政府應該上調稅率,甚至應該開徵新稅項、擴闊稅基等,有專家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認為政府是在試探社會水溫,更可以看出政府有意從稅收增加收入來源,因而加稅可能性高。而現時政府主要稅收收入包括利得稅、薪俸稅、印花稅、賣地收入等,當中政府考慮加徵股票印花稅的機會較大。

 陳茂波表示,在諮詢期間,也有不少市民提出一些並不涉及大額公帑的建議,例如調節部分現有民生措施的執行細則,令服務更適切市民的需要。他都會與相關的政策局研究跟進。他並表示,雖然有部分建議礙於政策或行政所限而未能做到,但也有不少已得到落實。

 此外,也有一些建議涉及重大的議題,例如透過大型的稅制改革以處理貧富懸殊等問題。他表示這些議題是重要的,惟涉及整個社會的深層次調整及未來路向,問題一環扣一環,相互牽連,需要讓社會有充分和知情的討論,匯聚主流想法,方能執行,現實中難以透過一兩份預算案處理。(記者 姚一鶴)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