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縱橫】巨大文化工程《香港志》

2021-01-10 19: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最近團結香港基金舉行旗下《香港志》首冊出版記者會暨上架儀式,本港有史以來首部地方志第一冊《總述 大事記》正式出版。原來團結香港基金於2019年8月靜悄悄成立「香港地方志中心」,啟動編修首部《香港志》的巨大文化工程。必勝認為,這是團結香港基金成立以來最有貢獻的項目,希望各界多多支持。

 據了解,這部《香港志》將設有十個部類,涵蓋自然、經濟、文化、社會、政治、人物等,綜合為66卷篇目,近300個單元,共42冊分階段出版,預計2027年全部完成。目標在8年時間編修整套《香港志》,涵蓋自然、經濟、社會、政治等範疇,中心設由學者組成的編審委員會,負責審核文稿。

 香港地方志中心是非政府、非牟利機構,以「團結牽頭、政府支持、社會參與、學者編纂」的民間修志方式,啟動編修這項浩瀚的文化工程。該中心的網站(http://hkchronicles.org.hk),現已可供巿民免費閱覽。

 文化工程耗資巨大

 《香港志》定位非常宏大,地點當然以香港為主,時間範圍上溯公元前5000年新石器時代,至2017年7月1日第五屆特區政府的成立,這個時間軸內值得記載入《香港志》的內容其實非常之多。但奇怪該中心估計《香港志》全冊僅約2500萬字?簡單計一計,有300個單元,每個單位的編幅僅83333字,以英佔香港的152年計,粗略計算每一單位每年所記載的編幅僅548字?又例如香港有眾多具代表性的傳奇人物,要知道近代中國最舉足輕足的城市,香港必入十大之列,香港值得記載的人物事件內容實在太豐富,必勝好想知道,如何取材選擇,又會如何紀錄?如果只是蜻蜓點水式記敘就不做也擺!

 香港地方志中心執委會主席、行會召集人陳智思估計,編修整套《香港志》耗資7.8億元,七成經費用作編修、出版等。現時已籌得三分之一經費,有信心日後能募集足夠資金完成編纂工作,現時政府尚未向中心提供直接資助。必勝認為港府應該大力支持才對,趕快調撥資源協助香港地方志中心,要知道編撰書本需投入眾多人力物力及財力,單是收集資料已極為秏費金錢,粗略估計撰寫《香港志》收集的資料,足夠開一間圖書館有餘。據聞本港有大學的歷史系原本也有意撰寫《香港志》,可惜,因為預估經費需求太龐大而打消。但奇怪香港地方志中心似乎低估了這項文化工程的資金需求。澳門早在2008年底便啟動《澳門地方志》編修工作,計劃耗資6億元,由澳門特區政府提供經費,支持修志,但迄今還未完成!澳門人口才近70萬人,香港人口是澳門的10倍,若香港以接近澳門的規劃來編修《香港志》,應投入多9倍、10倍的經費,相當於60億元才合理。(必勝)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