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重視數字化經濟 德勤:港應更好融入國家發展

2021-01-10 22:16
來源:香港商報網

 當全球面對疫情衝擊,內地則迅速控制疫情,德勤中國首席執行官曾順福接受本報訪問時談到,「後疫情時代」內地注重數字化水平發展,而在國家大力提倡「雙循環」策略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的背景之下,香港應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

 德勤中國首席執行官曾順福坦言,過去的一年對於任何行業來說都是辛苦的一年。對於德勤來說,2020年因為疫情,全年的收入受到了一定的影響。不過,得益於國家疫情控制得相當有效,部分經濟活動恢復出現了V型反彈,因此德勤於中國內地的業務表現亦受益於此,並恢復了正增長。至於香港地區的業務,他指,由於疫情因素,德勤在香港的營收受到一定影響。

 曾順福表示,儘管面對疫情挑戰,德勤這一年的全球營收依舊達到了476億美元,並且從營收水平以及規模方面,5年來德勤始終是全球最大的專業服務機構。他續稱,隨全球疫苗的陸續推廣使用,希望隨疫情的轉好,今年整體的經濟活動都可以得到恢復。「相信2021年的關鍵詞會是『復蘇』」。

 響應國家「雙循環」發展

 疫情以來,各行各業面臨新的影響,亦會逐漸發生變化。處於「後疫情時代」應該如何做好自身的發展定位?對此,曾順福表示,疫情令全球各個國家及地區的發展受阻,擴大了地緣政治的敏感度,最重要的是需要關注世界經濟格局的變化。在如今新的經濟形勢之下,國家已從過去對國外市場的依賴,逐漸過渡到了關注促進內需,利用自身優勢發展的階段。

 他表示,近五年來,國家已在數字化經濟方面具備全球領先的優勢,科技已成為國家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2019年國家數字化經濟已經佔據整體GDP的36%,相信今後會更多。

 曾順福亦指,德勤在過去的幾年裏在數字化領域進行了重點投入,希望將數字化創新打造為新的競爭力,並賦能自身不同的業務,同時生產數字化產品以支持更好地服務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體驗。曾順福表示,德勤作為立足國家發展的企業,將會主動融入國家的雙循環發展,未來尤其會關注內地新基建板塊,加強在5G、AI、雲這些商業應用以及網絡安全等領域的機遇,加強數字化轉型,提升數字化能力。

 除國家的「雙循環」策略,有關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亦頻繁在國家的「十四五」發展規劃,及2035年願景目標建議中被提及。那麼作為國家發展中始終扮演重要角色的香港,應該如何在接下來的階段發揮作用?

 對此,德勤中國華南區主管合夥人歐振興表示,規劃提及粵港澳大灣區需要做好「一體化發展」,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以及和全球各地加強開展交流合作。而德勤自身十分重視大灣區發展戰略,亦會朝著國家的規劃方向重點著力。他透露,德勤近年來在內地大灣區城市,如深圳等投放了大量資源,整體服務規模亦有提升。

 支持港青赴大灣區發展

 歐振興續指,人才亦是驅動整體經濟增長和創新的關鍵。港府在最新的《施政報告》中所提的「鼓勵香港青年去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倡議,德勤認為這是一個有利於港青突破發展的契機,未來會計劃幫助一些希望去內地的青年同事加入計劃;同時在薪酬方面加大支持,亦希望可以幫助他們在大灣區安家落戶。

 提及大灣區的發展規劃,曾順福亦指,其實在大灣區內的企業融合發展的過程中,無論是港資、中資、民營中小企抑或是外資的企業,都需要了解當下科技變革的力量和時代的特徵。

 他又指出,港資企業曾在語言、融資及國際化等因素方面具備優勢,但目前所有的企業都需要重新審視自身的發展策略,並與大灣區的發展策略良好的結合起來。業界需要把握住企業轉型的創新需求,提供多元化專業服務模式。此外,他認為,大灣區內的跨境合作亦是新的方面。如開放境外金融服務參與等,在新的機遇之下,三地法律不同的體制之間加強溝通,有利進一步推動整體區內經濟增長。(記者 呂希蘊)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