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發揮系統作用 克服抗疫疲勞

2021-01-11 04:40
來源:香港商報

 第四波疫情有稍為緩和的跡象,但每日仍有多宗源頭不明個案,距離「清零」目標有很長一段距離。疫情持續近一年,經濟社會飽受折騰,市民早已疲憊不堪,盡快走出疫情成為全民期盼。政府須全面審視整體抗疫策略,總結以往的疏漏教訓,積極借鑒內地的成功經驗,建立一套全面有效的疫情防控系統,並確保落實到位並不斷優化完善,真正發揮系統作用,做到精準有力,才能克服抗疫疲勞,有望打贏疫戰。

 本港昨新增31宗確診,當中9宗感染源頭不明,另有30多宗初步確診。疫情持續無法斷尾,社區隱形傳播鏈依然存在,加之冬季來臨提升病毒存活及繁衍率,以及面臨變種病毒的威脅,本港抗疫無法放鬆,有必要繼續實施嚴格防控措施,現行多項社交距離限制必須維持。然而,香港社會明顯出現抗疫疲勞,在節日假期,市面出現大量人流,不少人到郊區遊玩,多個熱門商場及郊野公園人山人海,市民除罩拍照打卡的畫面在社交媒體中不難看到,令人擔心疫情又會反彈,陷入反反覆覆的泥沼。

 全力控制疫情仍是香港當前的頭等大事,嚴防輸入、大規模檢測和追蹤乃是切斷病毒傳播鏈,減少感染個案的重要措施,後繼的疫苗接種則是扭轉形勢的契機。政府已付諸行動,採取更多抗疫手段,包括為加強追蹤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在啟德社區會堂設立的個案追蹤辦公室今起開始運作,並動員紀律部隊人員協助追蹤個案工作,務求能更專業化、更科學化及更迅速地進行追蹤,做好上游源頭把關及圍堵的工作,迅速切斷病毒傳播鏈;在「外防輸入」方面守好關口,確保滴水不漏;開發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計劃的預約系統,擬加入「電子針卡」紀錄,而本月亦準備好預約系統,方便市民預約接種等。政府應對疫情速度加快,力度加大,展示盡快遏止疫情的決心,值得肯定和支持。

 而香港要達到早日「清零」,實現擺脫疫情的目標,關鍵是不能被疫情牽走,見步行步,而是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控疫系統,以系統的邏輯思維、系統的執行落實、系統的監督改進,統籌推進防疫抗疫工作,不留空位,不留盲點,不留隱患。內地最早控制疫情,經濟生活復常,就是將檢測、追蹤、隔離、治療等措施優化組合,打好「系統戰」,實現「清零」;同時通過不斷摸索和總結經驗,形成了一套「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的系統模式,一旦個別地方有疫情發生,立即精準啟動局部防疫機制,短時間內把個案控制住,阻斷疫情蔓延,而其他大部分城市地區經濟持續,生活正常。例如北京、四川、大連、河北等地雖出現確診個案,都能依靠系統作用將疫情的影響限制到最低程度,相關的成功經驗值得香港學習。包括疫苗接種在內,政府須以「一盤棋」的思維抗疫,通過系統整合一切防疫力量,統籌所有抗疫工具,建立統一指揮中心,組織調動人力物力,做好各項防疫措施的互相配合,堵塞漏洞、彌補短板,提高效率,切實增強執行力,更有效的抗疫,達至「清零」。社會各界亦應配合政府抗疫,支持疫苗接種計劃,齊心走出疫境。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